Python桌面开发环境配置(win下)

系统:Windows 7 Ultimate SP1

安装:Python 3.5.4 (x32) + PyQt GPL v5.6 for Python v3.5 (x32) + eric6-17.08

​ PyCharm community 2017.2 + PyInstaller 3.2.1

软件均可从官网的download页面下载,需注意:若下载pyqt打包成exe的安装包(文件名如上所示),需与已安装的Python版本相对应,否则eric会安装失败。

本来想学wpf,但是考虑到种种原因(主要是.Net和xp系统的现实矛盾),最后还是决定换条路。要做一个win下的桌面开发,时间比较紧,界面又不能太简陋,搜索一番,最后决定用Python加PyQt实现。

Python近年来一直很火,PyQt是用于创建GUI的工具包。简单的说,大概就是可以用Python来写的Qt库调用。配合PyQt官方出的IDE,也就是eric,可以很快的上手开发用户界面程序。网上有很多初步配置教程,大同小异,此处不再赘述。

实际体验了一下,上手确实快,有种回到当年写易语言的感觉。但是eric无法全局切换dark风格,写起来累眼睛。因此装了万人推荐的PyCharm,看上去跟VS Code,Android Studio 基本一个样子,非常顺手。

虽然安装版的PyQt自带一个Qt设计师,用于可视化的设计界面,可以拖控件,但是很多问题还是要回归代码来解决。因此用PyCharm和eric的区别并不大,在ui文件和py文件的转换操作上略有差异而已。不过一旦用了前者,估计就没人想回到后者了,哈哈。

PyInstaller是用来打包成exe的工具,在Python环境变量配置好的情况下,在cmd下用pip install PyInstaller命令安装即可。使用时在任意目录(一般是要打包成exe的项目目录)下,Shift + 右键,在此次打开命令窗口,然后键入pyinstaller -参数 test.py 即可。如果打包成一个exe文件,其大小由引用的库决定。简单试了试,只有一个按钮的窗口,不写任何功能,打包出来16M大小。相比起.Net已经好得多了,尽管还是有些大。

顺便一说:查教程的时候发现,用PyQt也可以实现逻辑与界面分离,只不过两者都是以py文件的形式存在。


附表,pyinstaller常用参数:

参数 含义
-F 生成单个可执行文件
-w 去掉控制台窗口(cmd)
-i 可执行文件的图标

人生苦短,我去学Python了,哈哈哈哈。

posted @ 2017-08-09 18:09  西海岸总督  阅读(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