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试题库辅助软件,这学期最后一个作品

查个题v0.2。亲手做的产品终于发布了。

一图胜千言。选中部分题目,Ctrl + C,鼠标旁边弹出答案。
后面都是感想,下载链接在文末


写软件有时候就像写书一样,读者觉得新鲜的东西,对作者而言很可能是场痛苦的灾难。写这个东西用了正好两天时间,日夜兼程,废寝忘食。原理很简单,本来打算用新学的PyQt来做,结果开始的那晚阻力奇大。能够查阅的资料实在是太少了,而我又不想放弃计划中的核心功能,最后只好用高中那套方法来做。

之前有另外一个老哥写的查题助手,挺好的,但是忽然就用不了了。GitHub上好几天不见更新,那时候我以为作者打算弃坑了,于是就去自力更生。新试题库的网站做的很有心意,考试页面的内容是js生成的,该有防备的地方基本都有考虑。正面突破不了,只能剑走偏锋。一顿猥琐套路之后,找到一个越权访问的漏洞(乌云还在的时候,这种东西一周能挖30个hhh),写好脚本,天亮的时候题库就到手了。

安全这件事情,真的是万里长城溃于蚁穴。整体上看做到99分了,一个疏漏就能让各种机制层层失效。所以要锱铢必较,精益求精。而做产品则恰恰相反,你可以整体上只有70分,在关键的点位上做到极致就行。那这个查题软件来说,解决问题90分,用户体验90分。足够了。由于客观因素的限制,实际上也不可能做到任何方面都很极致,有些东西本身就是矛盾的,比如老生常谈的安全性和便捷性。除非有新的思路和方法突破了现行的环境。

技术细节就不说了,针对网站的套路设计的。总体而言,我给它打85分。

  1. 没有使用门槛
  2. 产品体验很好

发布之后反馈很好。这时候我看到了之前那个哥们的新作品,思路跟我的基本一样,只不过他的体验微微差了点。主要在查询速度上。为啥本地的查询还比远程查询慢呢?因为他的数据没有精细处理,网站的题库还是有些坑在里面,这个估计他没发现。此外都挺好的,值得鼓励。

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吧。生活还在继续,为考试周而忙碌。

加油。


下载地址:

GitHub:https://github.com/NeroSong/HFUT_shitiku_helper

posted @ 2019-01-10 03:55  西海岸总督  阅读(4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