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elect/poll和epoll实现机制对比

关于这个话题,网上已经介绍的比较多,这里只是以流程图形式做一个简单明了的对比,方便区分。

 

一、select/poll实现机制

特点:

1.select/poll每次都需要重复传递全部的监听fd进来,涉及用户空间和内核直接的数据拷贝。

2.fd事件回调函数是pollwake,只是将本进程唤醒,本进程需要重新遍历全部的fd检查事件,然后保存事件,拷贝到用户空间,函数返回。

3.每次循环都是对全部的监测的fd进行轮询检测,可能发生事件的fd很少,这样效率很低。

4.当有事件发生,需要返回时,也需要将全部fd的事件进行返回,而其中可能只有很少的fd有事件发生。

5.select/poll返回时,会将该进程从全部监听的fd的等待队列里移除掉,这样就需要select/poll每次都要重新传入全部监听的fd,然后重新将本进程挂载到全部的监测fd的等待队列,大量重复劳动,效率很低。

 

参考链接:http://www.cnblogs.com/apprentice89/archive/2013/05/09/3070051.html

 

二、epoll实现机制

特点:

1.每次累加添加,不需要每次传入全部的监测fd。

2.每个fd只将本进程挂载到自己的等待队列一次,直到该fd被从epoll移除,不需要重复挂载。

3.fd事件回调函数是ep_epoll_callback,该函数将发生事件的fd加入到epoll专门的就绪队列rdllist中,同时唤醒本进程。

4.本进程不需要遍历每一个fd去监测事件是否发生,而只需要判断epoll中的就绪队列rdllist是否为空即可。

5.epoll返回时,只返回就绪队列rdllist中的项,避免了无关项的操作,应用层也就不需要再次重复遍历。

6.epoll内部使用红黑树存储监测fd,支持大量fd的快速查询、修改和删除操作。

 

epoll与select/poll机制的相同点:

1.主要监测流程是一样的,都需要将当前进程挂载到对应fd的队列中去。如果fd有事件发生,调用挂载的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基本的作用是唤醒本进程。

2.主事件检测循环是一样的,循环检测是否有事件发生,有则处理事件后返回;没有则调用schedule_timeout睡眠一会。不同的是,select/poll直接检测每个fd,而epoll只需检测就绪队列rdllist是否有数据即可。

 

epoll针对select/poll的痛点进行的修改,也就是高效之处总结:

1. select/poll把fd的监听列表放在用户空间,由用户空间管理,导致在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之间频繁重复拷贝大量fd;epoll在内核建立fd监听列表(实际是红黑树),每次通过epoll_ctl增删改即可。

2. select/poll每当有fd内核事件时,都唤醒当前进程,然后遍历监听列表全部fd,检查所有就绪fd并返回;epoll在有fd内核事件时,通过回调把该fd放到就绪队列中,只需返回该就绪队列即可,不需要每次遍历全部监听fd。

 

参考链接:http://www.cnblogs.com/apprentice89/p/3234677.html

 

注:引用本人文章请注明出处,谢谢。

posted on 2015-11-26 01:18  BestWill  阅读(46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