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iddler - 初始与环境搭建

about

Fiddler是位于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HTTP代理,也是目前最常用的用抓包工具之一。

官网:https://www.telerik.com/Fiddler

功能与特点:

  • 监控浏览器所有的HTTP/HTTPS流量
  • 查看/分析请求内容细节
  • 测试网站的性能
  • 解密HTTPS的web会话
  • 伪造客户端请求和服务器响应
  • 全局/局部断点功能
  • 第三方插件

使用场景:

  • 接口测试、线上环境调试、web性能分析
  • 判断前后端bug、开发环境hosts配置
  • mock、弱网、断网测试

Fiddler工作(抓包)原理

敲黑板!划重点!!

为了更好的使用Fiddler(当然也包括其他抓包工具),请关闭windows防火墙,360全家桶,腾讯管家等软件。

接下来,我们开始进行安装及必要的配置。
这里,我已经准备好了mac和Windows的百度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Uq_g_0D5yhoGIrhU8628Q 提取码:1jwk

Fiddler for mac

下载
下载地址:https://www.telerik.com/download/fiddler-everywhere
点击左下角的Download后,当前页会自动出现Download for OS X,输入你的邮箱和选择国家然后勾选许可后点击下载即可。

接下来等着就好了,要是迟迟没有自动下载,按提示点击链接即可。

安装

  • 点击本地的dmg文件,点击Agree

  • 拖拽安装即可。

  • 完事了。

  • 进行验证。

  • 完事打开就这样子,自己探索吧!跟Windows差异还是有的。

其实,mac系统中,用Charles更好,没事的时候,自己研究吧!

Fiddler for windows

环境:win10 + 火狐浏览器

下载
使用百度云盘中的exe文件直接安装即可,当然,你也可官网下载

当点击下载后,会进入下载页面自动下载,如果自动下载失败,点击如下图的中的链接。

安装

  • 双击本地的可执行文件(如果遇到用户账户控制,点击即可),选择I Agree的。

  • 选择安装位置并点击Install后, 会进入安装步骤(遇到弹窗或者浏览器弹窗,叉掉即可),然后

  • 然后点击Close完成安装。

  • 需要注意的是,Fiddler在安装成功后并不会自动的在桌面添加快捷方式,但你可以进入安装目录将可执行文件发送到桌面快捷方式/固定到任务栏/添加到开始菜单都随你。

  • 当你启动Fiddler之后,可能会提示如下图的warning,翻译成中文就是: Windows 使用了隔离技术, 阻止只有调用本地代理的传统软件和Edge浏览器抓包。请使用:工具条里面的WinConfig 去允许抓包。看不懂没关系,我们点击No即可。

  • (如果是第一次打开)是否选择发送匿名的使用和配置信息,使Fiddler更完善,根据你的选择了。

Fiddler代理配置

安装成功后,我们打开Fiddler配置一下代理设置,这也是一个最常用的配置操作。

  • 菜单栏选择Tools下的Options

  • 选择Connections,Fiddler监听的端口默认是8888,如果该端口与你其他应用的端口冲突,你也可以自定义1024~65535范围内的任意端口,然后勾选作为系统代理。

完事!

火狐浏览器代理设置

这里以火狐浏览器为例来设置代理。

  • 火狐浏览器菜单栏右上角点击设置,然后点击选项

  • 下拉选择在网络设置中选择设置

  • 如下图,选择手动代理设置。端口保持跟Fiddler的代理端口保持一致,完事点击确定即可。

此时火狐浏览器发送的请求自动走Fiddler的代理。

测试

当配置完毕Fiddler和浏览器的代理后,在浏览器地址栏访问http://www.neeo.cc:6001/

此时,我们在Fiddler中已经能发现成功的监听到了相关请求了。


欢迎斧正,that's all
posted @ 2020-04-02 23:13  听雨危楼  阅读(2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