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o - 各平台安装Go环境

before

下载,可以参考官网或者go语言中文网:

for windows

win10 64位专业版

下载

这里以go语言中文网为例,直接点击Windows平台的下载链接即可。

安装

双击下载好的msi文件,一路下一步即可,它会默认安装在C:\Go目录下,你也可以自己指定一个根目录(太深的目录后期容易找不到)来自定义安装位置。

配置环境变量

这里需要将两个变量添加到系统的环境变量中:

变量名 备注
GOPATH D:\MyGo 需要新建一个GOPATH变量,且GOPATH指向的目录建议创建在磁盘的根目录
Path %GOPATH%\bin GOPATH指向的目录内的bin目录添加到系统的path


GOPATH是一个环境变量,用来表明你写的go项目的存放路径(工作目录)。
我们还需要GOPATH目录下创建bin、pkg、src三个文件夹,其中:

  • bin用来存放Go语言代码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
  • pkg文件夹用来存放编译后生成的归档文件。
  • src目录用来存放我们编写的Go语言源代码文件。

注意:在Go1.11版本之后的GO111MODULE模式下Go语言的源代码文件可以不放在GOPATH目录下。

测试

win + R键打开终端,可以进行测试:

go version            # 返回go解释器的版本
go env                  # 查看go变量设置情况

第一个hello world

新建一个以.go为扩展名的文件,编辑器可以是记事本notepad++sublime或者是vs code都可以。编写我们第一个go程序。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f("hello world\n")
}

在终端使用命令go run来执行刚才写好的程序。

这里go run命令一般用来做测试用,并不会生成编译文件。如果想要生成编译后的文件的话,请使用go build命令。


that's all
posted @ 2019-01-16 10:24  听雨危楼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