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ET中的五个主要对象(推荐)

Connection:

主要是开启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连接。没有利用连接对象将数据库打开,是无法从数据库中取得数据的。Close和Dispose的区别,Close以后还可以Open,Dispose以后则不能再用。

 

Command

主要可以用来对数据库发出一些指令,例如可以对数据库下达查询、新增、修改、删除数据等指令,以及调用存在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等。这个对象是架构在Connection对象上,也就是Command对象是透过连接到数据源。

DataAdapter

主要是在数据源以及DataSet之间执行数据传输的工作,它可以透过Command对象下达命令后,并将取得的数据放入DataSet对象中。这个对象是架构在Command对象上,并提供了许多配合DataSet使用的功能。

DataSet:

这个对象可以视为一个暂存区(Cache),可以把从数据库中所查询到的数据保留起来,甚至可以将整个数据库显示出来DataSet是放在内存中的。DataSet的能力不只是可以储存多个Table而已,还可以透过DataAdapter对象取得一些例如主键等的数据表结构,并可以记录数据表间的关联。DataSet对象可以说是ADO.NET中重量级的对象,这个对象架构在DataAdapter对象上,本身不具备和数据源沟通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是将DataAdapter对象当做DataSet对象以及数据源间传输数据的桥梁。DataSet包含若干DataTable、DataTableTable包含若干DataRow。

DataReader

当我们只需要循序的读取数据而不需要其它操作时,可以使用DataReader对象。DataReader对象只是一次一笔向下循序的读取数据源中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存在数据库服务器中的,而不是一次性加载到程序的内存中的,只能(通过游标)读取当前行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是只读的,并不允许作其它的操作。因为DataReader在读取数据的时候限制了每次只能前进读取一笔,而且只能只读,所以使用起来不但节省资源而且效率很好。使用DataReader对象除了效率较好之外,因为不用把数据全部传回,故可以降低网络的负载。

 

posted @ 2020-07-05 09:56  Neat帆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