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1/homework/3379

团队名称

唱跳RAP编程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课程的总结和回望

 

 

 

 

 

 

 

 

 

 

 

 

文宇豪(201731062212)<https://www.cnblogs.com/Nauthiz/p/11085331.html>

回答问题<第一次作业>

1.第三章p60页中第四问“学什么,怎么学,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下面的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180582中用户池建强提到“以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知行合一,方可无敌于天下。” 如何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现在看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确实是无法速成的,作为一个程序员只能依靠时间,代码量,和惨痛教训历练得来。最后磨炼成一个能稳准狠的解决问题的优秀程序员。

2.第五章p82中提到主治医师模式在一些学校的软工课上往往退化为“一个学生干活,其余学生跟着打酱油”,如何避免一个团队中能力差异过大导致其余人员难以起到作用。

  在这次团队项目当中,我意识到了主治医师模式对于学生而言,极容易编程一个假团队,基本依靠主要的程序员来完成任务。所以在可行性分析的阶段要解决能否完成的问题,尽量采用功能团队模式,能力较弱的程序员

也能在整个团队项目中起到自己的作用,解决一些比较基础的问题和功能,节省时间。

3.第八章p157-158中,为了获取用户需求,提到了用户调查问卷。如何让问卷调查更轻松的被大众接受,减小问卷调查收到的干扰,提高问卷调查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可以在问卷中增加甄别问题用来提高问卷的可靠性,甄别问题是为了选择符合的用户,在项目前期框定本次调查的用户范围了,用甄别问题把范围量化,譬如邀请哪种类型的用户?那个年龄段?什么收入水平?等等, 每

个项目的目的不同,通过甄别问卷能够尽可能的找出有代表性的用户。

4.第十二章p253中提到“用户需要帮助,但是用户没有那么笨”。如何将帮助或者引导的程度设计得恰到好处,满足用户需求。

  理论上最好的app设计就是不需要新手指导。但是一般情况下图文结合的引导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使用app,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引导,不在不恰当的时候给用户添麻烦,也不完全不吭声进行隐藏。APP的新手引导除了首次打

开app,以及上一条所说在合适的需要的原则下,还有地方可以利用就是空状态。空状态的情况下,也可以给予用户提示去做一些任务,满足用户的需求。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一步,这一步可以为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5.第九章p198中提到了一个来自微软的故事,在用户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还有必要添加上自己认为不错的功能吗。

   我认为,完成用户需求优先,在有富余的情况下添上自己认为不错的功能是可以的,就算不能出彩,也能积累经验,什么是用户需要的,什么是他们不需要的。

 

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及提出

1.在团队的分工中,存在能力的差异,如果有些队员停留在初始技术,导致其他队员工作量过大,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类问题。

2.对未知风险的规避能力太弱,而且不明白如何将项目的任务进程时间精准到小时,对时间的安排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和经验。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1.单元测验方法。通过博客作业的引导和学习,明白怎样通过用VS和代码去测试自己完成的代码。

2.对软件工程的生命周期,以及需求分析,结构化设计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实际参与了一个项目的需求分析和详细分析的过程,在实战中学习。

 

总结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首先我了解了软件工程项目团队是如何运作的,学习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完成工作,怎样更好地交流。这是我在团队项目的完成中所产生的体会和感悟。同时真切的认识到了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同时认识到了阶段性测试的必要性和其功能,很多问题都是在测试中发现的,对白盒测试黑盒测试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

 

posted on 2019-06-25 20:13  Nauthiz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