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学习笔记(一)Caffe_Example之训练mnist

0、参考文献

[1]caffe官网《Training LeNet on MNIST with Caffe》; 
[2]薛开宇《读书笔记4学习搭建自己的网络MNIST在caffe上进行训练与学习》([1]的翻译版,同时还有作者的一些注解,很赞);

1、*.sh文件如何执行?

①方法一:有sh后缀名的是linux脚本文件,在windows下为了执行这个文件,应该下载Git。然后对于sh文件右键,打开方式,选择git-bash.exe。 
②方法二:直接将后缀名改成“bat”然后双击。

2、如何载入MNIST数据并且开始训练?

(1)首先明确我们需要设定两个重要的prototxt文件,它们分别是CAFFE_ROOT/examples/mnist下的lenet_train.prototxt和lenet_solver.prototxt。 
(2)在lenet_train.prototxt中: 
①在此给出用于训练的MNIST数据mnist-train-leveldb以及mnist-test-leveldb的路径; 
②在此定义这个网络都有哪些层,给出每一层的定义。 
(3)在lenet_solver.prototxt中: 
①在此指明我们要训练的网络是lenet_train.prototxt,给出lenet_train.prototxt的路径; 
②在此指定是用CPU还是GPU。 
(4)在CAFFE_ROOT/examples/mnist下找到sh文件train_lenet.sh,在里面给出: 
①caffe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exe的名称(带不带“.exe”都可以),后面跟“train”代表选择“训练”; 
②刚才写好的lenet_solver.prototxt的路径。 
然后双击执行该脚本文件即可。

3、关于路径

如2中所述,在这两个prototxt和一个sh文件中,都要指明一些文件的路径。现总结如下: 
(1)lenet_train.prototxt中:训练集mnist-train-leveldb与测试集mnist-test-leveldb的路径; 
(2)lenet_solver.prototxt中:3-(1)的prototxt文件lenet_train.prototxt的路径; 
(3)train_lenet.sh中:caffe可执行文件exe名称,以及3-(2)的prototxt文件lenet_solver.prototxt的路径。

4、能够让程序跑起来的设置方法(法一)

(1)在CAFFE_ROOT/x64/Debug中,新建一个文件夹example2,使该文件夹与可执行文件Caffe.exe处于同一路径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要管examples和myexamples,这两个文件夹是师兄拷给我的时候就有了的,一个是caffe自带的,一个是师兄做的实验。总而言之与example2是独立关系。

(2)将刚才CAFFE_ROOT/examples/mnist下的mnist-test-leveldb、mnist-train-leveldb、lenet_train_test.prototxt以及lenet_solver.prototxt这四个文件全部拷贝到example2中去。 
这里写图片描述

(3)设定prototxt文件,给出相应的路径。 
①lenet_train_test.prototxt 
这个文件即之前说的lenet_train.prototxt,为了便于区分在后面加了一个_test。给出相对路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处给出绝对路径也是可以的。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②lenet_solver.prototxt 
设置相对路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给出绝对路径也是可以的。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4)将CAFFE_ROOT/examples/mnist下的train_lenet.sh文件拷贝到CAFFE_ROOT/x64/Debug中,使之与可执行文件Caffe.exe以及example2处于同一目录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打开train_lenet.sh文件,修改内容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修改该文件后缀名为bat,双击train_lenet.bat,则可以成功跑起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5、能够让程序跑起来的设置方法(法二)

这一次我们不再新建example2,亦不改动sh文件后缀名为bat,而是直接在CAFFE_ROOT/examples/mnist下修改两个prototxt文件和一个sh文件。这种方法更加简单直接,但是要注意保存prototxt文件备份以免写坏了改不回去。 
关于这两个prototxt文件如何设置路径在此不赘述。我直接给出设置截图如下: 
lenet_train_test.prototxt: 
这里写图片描述
lenet_solver.prototxt: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设置sh文件train_lenet.sh: 
这里写图片描述
设定完毕后,双击sh文件,则可以出现如下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6、总结

(1)在设置一些文件的路径时,可以给出绝对路径,也可以给出相对路径。 
(2)在使用train_lenet.sh训练时,可以直接使用sh文件跑起来,也可以修改后缀名为bat然后跑程序。 
(3)本文仅仅针对于如何“训练网络”展开,至于如何开启测试模式test对已经训练好网络进行测试,目前还没有进行这个实验,等之后做好了会更新文章的。

posted on 2016-05-08 10:32  悠望南山  阅读(93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