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活动)

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孙文洁,来自江苏盐城,目前是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很高兴能够进行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学习!在过去的两年中我接受了很多基础信息技术相关的课程学习,对大数据专业有了一些了解,也认识到了软件知识是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工作的基础,所以我会更加重视本课程的学习!

首先通过查阅相关软件构建的资料,我认为软件构建主要有五个步骤,分别如下:

(一)明确软件需求,也就是开发人员要进行相关设想的调研和分析,明确用户和项目在功能、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

(二)进行软件设计,也就是从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出发,根据需求分析阶段确定的功能设计软件系统的整体结构,划分功能模块、确定每个模块的实现算法以及编写具体的代码,形成软件的具体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软件的结构设计,数据设计,接口设

计和过程设计这四个方面。

(三)进行软件构造,也就是开发者根据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中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和模块实现等方面的设计要求,开始具体的编写程序工作,分别实现各模块的功能,从而实现对目标系统的功能、性能、接口、界面等方面的要求。

(四)进行软件测试,也就是在规定的条件下对程序进行操作,以发现程序错误,衡量软件质量,并对其是否能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评估,换句话说,实际上是一种实际输出与预期输出之间的审核或者比较的过程,软件测试往往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根据原则不断地进行测试,已达到预期效果。

(五)软件发布和维护,经过测试通过的软件发布了,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软件的问题也会逐渐凸显出来,所以软件的后期维护十分重要,一个成熟的软件离不开开发者的维护。

其次根据我的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软件的功能,即软件能够满足什么需求,能够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各种软件层出不穷,能够满足人们不同发面的需求,例如视频、游戏、聊天等等各种方面。

(二)软件的外观,不同的软件的外观是不同的,有些软件追求简单而有些则追求华丽,软件的外观要迎合大众的审美,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受众。

(三)软件的维护,很多软件刚发布的时候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问题就会逐步显现出来,要保证软件的价值,开发者就要根据用户的问题反馈进行后期维护,出现问题就解决问题。

(四)软件的效率,高效性应该是每位用户所追求的,也应该是开发者必须考虑到的,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这解决了密码验证的繁琐,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效率,这就是软件效率的价值实现。

总结:为了实现软件的价值,就要求开发者在开发阶段就要明确软件需求,开发更多的功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开发者要根据用户的问题反馈进行后期维护,出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开发者要始终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先,软件的外观要适应大众,软件要能够高效的运行,这样才能够实现软件的价值。

posted @ 2021-09-03 21:26  NTUSWJ  阅读(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