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垂直居中的几种实现方法

2012-03-01 16:26  VVG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用过 Fireworks / PhotoShop 的人应该都知道,在画布中将一个页面模块居中是多容易的事,可如果是垂直居中,前端就苦逼了。因为 CSS 本身并没有提供相应的 API 支持(确切来说是提供不全)。今天重新整理一下思路,说说前端在实现页面元素垂直居中的几种思路:

一、利用 position 和负边距

利用绝对定位,让元素的顶部与居中线对齐,再让元素上移 50% 的高度。这个应该不难理解。原理可以用下图来做一个可视化说明:

垂直居中

 

/* 代码实现:
 * 设定宽度和高度,父节点为 position:relative; CSS是这样写的:
 */
.selector {
     position:absolute;top:50%;。
     margin-top:-元素自身高度的一半;
}

 二、使用 <table />

<table /> 真是各种好用,她是各种布局、居中的法宝。垂直居中对其来说,也是非常简单的事。table cells 的 vertical-align:middle 就可以直接解决。所以实现起也来只要这样一行代码:

td{ vertical-align:middle; }

三、通用解决方案

使用第一方案的问题是,通常我们需要垂直居中的元素高度都是不确实的。这里我们需要用 JS 来实现高度的计算,再实现负边;而第二种方案的局限在于只应用于 <table />。其实是,我们可能综合这两种方法,来做一个 Hack。

像我们知道的,在 CSS2.1 中,任何元素都可以使用 display:table / display:table-cell来实现与 table 一样的功能。那么,只要支持 display:table 的浏览器,已经可以轻松解决,只要这样写代码:

<!-- DOM 结构 -->
<div>
    <p>content</p>
</div>

/* CSS 实现 */
div { display:table; }
p{ display:table-cell; vertical-align:middle; }

但问题是,这种方法在 IE6/7 是不能实现的,因为他们不支持 display:table 这个特性。那有没有办法不计算高度,利用第一种方案来实现垂直居中呢?其实也未尝不可。看看下面这个 DOM 结构和图示:

<div class="wrap">
    <div class="hack">
        <div class="cnt">
            content
        </div>
    </div>
</div>

垂直居中

其实我们只要加多一层。内 .hack 层 top:50%; 再让 .cnt 层相对自身向上提50%。如上图所示。这里有一个 DEMO:

垂直居中最终方案: DEMO

/* CSS 部分的代码实现:整体代码参见上述 demo*/
.wrap{
    width:500px;height:300px;border:3px solid #ddd;margin:0 auto;padding:20px;display:table;
    *position:relative;
}
.hack{
    display:table-cell;vertical-align:middle;
    *position:absolute;*top:50%;
}
.cnt{
    *position:relative;*top:-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