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StudenDaoListImpl.java与StudentDaoArrayImpl.java的区别

二者的具体实现不同,StudenDaoListImpl用ArrayList来存放学生类对象,StudentDaoArrayImpl直接用学生类型数组来存放学生类对象,故,二者对于接口中的方法的实现过程不一样.

StudentDao.java的作用?为什么里面没有实现代码?

StudentDao.java用于存放StudentDao接口,而StudentDao接口中的方法在其他类中实现

使用搜索引擎搜索”Java Dao”,选出几句你能看懂的,对你最有启发的话.请结合接口知识去理解.

DAO 模式提供了访问关系型数据库系统所需操作的接口,将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分离对上层提供面向对象的数据访问接口。

理解:

隔离了数据访问代码和业务逻辑代码。业务逻辑代码直接调用DAO方法即可,完全感觉不到数据库表的存在。分工明确,数据访问层代码变化不影响业务逻辑代码,这符合单一职能原则,降低了藕合性,提高了可复用性。接口是一系列方法和特征的集合,然后让其他部分来分别实现各自需求的功能。因此接口可以较好地实现系统的功能而不涉及任何具体的实现细节,这样可以保证代码的安全和严密,在软件开发中常常体现这一思想。

尝试运行Test.java并根据注释修改相关代码.结合参考代码回答使用DAO模式有什么好处?

  • 使用数组实现

  • 运行结果

  • 使用列表实现

  • 运行结果

  • 好处
    隔离了不同数据库实现。采用面向接口编程,如果底层数据库变化,只要增加 DAO 接口的新实现类即可,原有的实现不用修改,这符合 "开-闭" 原则。降低了代码的藕合性,提高了代码扩展性和系统的可移植性。
posted @ 2020-10-25 18:56  NiPShady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