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www.cnblogs.com/nwnu-daizh/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1093584.html
课程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项目评审会议流程;2.对本学期所有知识进行回顾和梳理; 3.通过所学知识对之前所存在的疑惑进行再次思考并尝试解答。

结合本学期课程学习内容,对比《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的任务5你所提的问题(给出提问博客链接),尝试对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学习/实践/讨论弄清楚的;学习中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有,请提出。

在读第八章,需求分析这一章时,强调了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在开发一个软件的过程中,前期我们要花大量时间进行需求的分析,然后开始软件的开发。但在当下社会,无论什么都发展的十分迅速,如果在开发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事件导致用户的需求有了很大的改变,此时应该如何去做?

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用户需求不断的变更这种情况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这对于研发组人员是应该早有预见的,为了详细的了解并正确的理解需求,必须使用适当的方法与用户沟通。因此,需要经常和客户、项目经理以及项目伙伴交流。

总结自己在项目的 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测试/项目验收/中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软件开发的过程主要包括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实现、运行和维护七大步骤:

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对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市场可行性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以确定软件的开发是否需要进一步开展,避免造成经济、时间等不必要的损失。

需求分析:需求分析主要是对目标系统提出完整、准确、清晰、具体的要求以明确系统必须做什么。

概要设计:概要设计主要是设计并选取最优实现方案,对系统功能进行分解后设计出软件结构和数据库以及测试计划。

详细设计:详细设计主要是对系统进行详细具体的设计和说明,方便开发人员在后期的开发,决定了最终程序代码的质量。

实现:编码和测试统称为实现,因为在编程的过程中要不断进行测试,以确保软件的正常开发和软件的质量。

运行和维护:软件在进行内部测试和运行测试之后即可投入使用,然后在使用的过程中对软件进行维护以确保软件具有一个相当长的使用寿命。

结合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个人经历,谈谈心得。

通过本次的项目开发,我对软件开发的流程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编码能力。通过项目开发的结对编程,我发现了项目成员互相沟通,理解的重要性。收获最大的就是知道了概要设计与详细设计的区别,知道了文档需要怎么撰写,为什么这么撰写,以及为什么要撰写。当然,也改变了我对软件开发固有的想法,软件开发的过程不仅仅是编码和测试,设计部分是更为重要的,一个软件若是有好的设计,则开发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编程时也会更加明确,即使开发的软件再大。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你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我大概完成了2000行代码。

你在软件工程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软件工程作业 花费时间/h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2
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10
实验三 作业互评与改进 10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2
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 3
实验六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原型设计与开发 10
实验七 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10
实验八 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10
实验九 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10
实验十 团队作业7:软件测试与Alpha冲刺 10
实验十一 团队作业8:Beta冲刺与团队项目验收 10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是实验十二 团队作业7:软件测试与Alpha冲刺,这次实验要求编程完成项目,虽然前面设计都已经做好了,但由于专业能力的不足,导致编程进展很慢。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费40个小时,平均每周花2个小时

你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Markdown

平台:博客园、GitHub、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

填写下表,总结一学期的学习中,你学习或使用的软件工程开发工具、开发方法和建模方法;

软件开发工具,项目管理工具 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建模方法
GitHub,MyEclipse,MySQL 面向对象方法,Jackson方法,原型方法 数据流图,数据库建模,面对对象建模

你认为目前的课程存在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老师的教学方法是较为新颖的,实验为主的课程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但这种教学方法让我一开始很不适应,通常的课程都是老师告诉了我们要做什么,而这门课需要我们自己思考,不过这也锻炼了我的能力,其他方面希望作业量能少一点吧,因为大三下学期有很多做设计的课程,再加上准备考研,使我对自己时间安排上有很大困扰,最后,感谢代祖华老师一学期的辛勤教导。

posted on 2019-06-30 01:47  jondoe297  阅读(1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