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架构阶段(RA(Refined Architecture)阶段

Refined Architecture是相对于Conceptual Architecture而言的,即细化架构。ADMEMS主要通过5视图法对细化架构阶段进行实践。

                                                                     

 

 

5视图法的主要思想为:错落有致地将众多技术关注点划分群落群落内高聚合,群落间松耦合。应用5视图方法,便于架构师设计思维的有序展开。不同视图源于不同的思维角度及不同的技术关注点,即:

逻辑架构:关注如何划分子系统、如何定义接口、如何运用质疑驱动的思维套路等;

物理架构:关注硬件选择与物理拓扑、软件到硬件的映射关系、方案优化;

运行架构:关注确定引入哪些控制流、确定每条控制流的任务、处理相关问题、进一步考虑控制流之间的同步关系等;

开发架构:关注将逻辑职责映射为程序单元、开发技术选型、程序单元间的关系等;

数据架构:关键是确定数据分布方案。数据分布的6种策略:独立、集中、分区、复制、子集、重组.

非功能目标的设计环节。非功能目标的设计是以场景技术为核心手段、以目标-场景-决策表为思维工具致力于支撑非功能目标的理性设计过程。经过非功能目标的设计,将使得架构设计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避免过度设计,同时便于系统升级时参考。

目标-场景-决策表方法,可以帮助架构师快速建议非功能目标的设计思维,更理性地应对架构师普遍感到棘手的非功能支持问题,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posted @ 2020-04-10 08:39  竹林清竹  阅读(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