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 集成的五大要素,你都掌握了吗?

相信在处理工业项目集成问题的时候,自动化集成供应商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些华丽的宣传语,而是提供真正的通信数据集成实力。

任何自动化集成的供应商都希望能够消除中间的层层障碍,从而实现真正的信息集成互通。那么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最常遇到的阻碍都有哪些,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以下列举了系统互通的五大障碍:

1.不同厂商之间的通信。系统集成这一过程本身慢慢地造就出了许多通才,他们了解来自不同厂商的许多产品。这也意味着系统集成包括大量的诊断和故障排除工作,因为大部分厂商都没有也不会去证实他们的系统是否能够与竞争对手的产品互相通信。

2.专属协议。即使在如今的 OPC 和其它开放性标准的时代里,许多厂商仍然依赖于他们系统中的专属协议。但是,各位厂商们不仅仅需要处理过去或正在存在的麻烦,也要面临最好还能预处理将来会出现的问题。

3.不达标的 OPC 软件。虽然 OPC 基金会发布了多个 OPC 通信协议符合性和互通性测试工具,但是有一个遗憾的消息是:仍然有供应商将一些未百分之百达标的产品推向了市场。这就造成了对于诸多系统集成项目来说,不可靠、不合标准或者不协调的 OPC 产品是无法改变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4.通信方案设计。在企业内部或者更大的网络之内,安全、可靠地进行数据传输和存储,需要通信方案中选择正确且合适的自动化产品,但却不仅仅如此。任何 OPC 方案都需要考虑很多方面,例如有保证的数据传输、信道冗余、出错还原以及这些附加值对 OPC 集成所带来的影响,这些因素对 OPC 项目的成功实施非常重要。

5.防火墙、域和 Windows 安全设置。安全运行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是第一位的,而 Microsoft 技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又无可厚非地成为主流。IT 部门为保证系统安全而“强加”的那些典型应用(例如防火墙、多重隔离域、DCOM 和其它 Windows 安全设置等)也成为系统互通一大常见障碍。

而为了帮助大家轻松跨越这些设在通往项目成功之路上的障碍,这里向大家简要介绍会在自动化集成项目完成效果上产生积极效果的OPC项目集成五大主要因素:

1.开放、简单的数据通信技术。自动化供应集成商需要确保他们的产品可以无缝地集成到终端用户的系统中,确保组件们在一起能够正常运行。那么采用标准的开放性通信方式完成无界通信,将所有可用的信息汇集到一起作为分析的有力基础是最理想的方案。OPC 应用以稳定一致的通信方式让实时生产数据、信息在企业内达成共享,让不同厂商之间的互通信成为现实, 成为工业通信标准中首当其冲的选择。MatrikonOPC 作为全球最大的 OPC 开发商和供应商(最新试用版可登陆慧都网进行下载),所提供产品之广泛能够让市场上的所有主流控制系统和不同上层应用之间相互通信。OPC 技术让用户无需了解数据源的工作原理与细节,支持各种数据访问,比如实时、历史、报警和事件。

2.与保留系统并存,着眼未来。当您使用值得信赖的 OPC 产品时,组件的组合工作会变得更加简单。现存的各种专属协议和解决方案,意味着自动化集成/供应商们需要既能与保留系统并存又要有能力承担将来进一步发展的OPC 服务器。所有MatrikonOPC 服务器都是基于经过集成测试和认证的 OPC Framework 发展而成,是承接过去与将来的最佳桥梁。

3.寻找正确的合作伙伴。对于核心业务并没有专注于 OPC 或数据通信的企业来说,他们必须转移资源来满足在数据通信方面的需求,导致他们在市场中的优势没能得到最大化的发展。为了确立和保持明显、持续的竞争优势,企业需要集中精力,有效排除其他干扰和造成精力分散的障碍。那么,通过MatrikonOPC 系统集成商合作计划 (MIP Program),自动化集成供应商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帮助最终用户跟各种系统建立通信连接,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有 OPC 的技术专家随时准备提供必要协助:从一开始的通讯方案设计、选择合适的通信软件,到最后的方案实施和应用培训。

4.项目设计的可靠性。项目的成功要求在项目初期就明确各项要求,根据清晰明了的要求才能确定项目方案的设计。通常情况下,最佳的通信解决方案都需要保证停机时间最短、关键数据传输的备份或还原、 实时\历史数据的安全、不间断传输等,除此之外再加上针对每个不同项目的系统设置等独特要求,达标且明智的方案设计从一开始就成了决定项目的成败。在项目设计中,自动化供应商集成商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选择满足项目需求且性能优良的 OPC 产品。

5.以灵活的方式保证绝对的安全。集成商或者他们的用户们经常需要面临 IT 部门的担心甚至是反对意见,IT 认为开放性通信方式会给系统的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为求达到项目成功实施的目的;也为避免在多方努力合作中的摩擦,大家都需要意识到:只要项目方案的设计正确并且选择了合适的 OPC 产品,系统的安全性是完全可以保障的。比如,Tunneller 和 Security Gateway 都已经被应用于无数解决方案中,这类 OPC 软件有限定访问权限的设置、根据不同访客开放不同区域数据信息的功能等。OPC 安全规范 (OPC Security) 既让用户体验到了开放式标准通信的优势,又以全权控制访问权限的方式保护了系统安全。

在自动化领域中,实现“巧干”的一种方式就是拥有最好的技术和产品资源,和最有经验、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一道,制定合理的项目方案、克服项目实施当中的困难,为 OPC 集成项目画上完美的句号。

MatrikonOPC 是 OPC 领域的行业专家。他们擅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帮助系统集成商设计、建立、安装和维护他们所在行业中的新老集成方案。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机会总是蕴藏在困难之中”,如果 OPC 集成是您的困难,那么现在也就是您的机会。

文章转载自:Eric Murphy, P.Eng - 2008 https://www.matrikonopc.com/downloads/types/whitepapers/index.aspx

posted @ 2018-08-13 15:10  慧都科技智能制造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