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使用词的个数在比较词数很多和词数很少的文档时存在着问题。例如文档I中含有10000个词,而词a出现了10次;文档II中含有100个词,而a出现了5次。这样在相似度计算时,文档Ia对最后结果的影响比文档II中的a要大。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a只点文档I0.1%而却占文档II5%。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我们引入词频(TF)和反词频(IDF)两个概念。

其中TF = f/m,其中f表示当前词在当前文档中出现的次数,而m表示当前文档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的次数。这样TF值就在01之间。这样做可以减少文档中词的频率不合理分布所引起的误差。

IDF = log2 (n/nj) + 1,其中n表示在整个语料中文档的总数,而nj表示含有当前词的文档数。这样做可以减少在语料范围内词频分布不均匀造成的相似度误差。

最后,将这两项相乘得到T = TF * IDF,用这个量替代《向量空间模型(VSM)在文档相似度计算上的简单介绍》中的简单词频,就可以得到实际应用中常用的向量空间模型了。

posted on 2010-01-07 10:59  Myhsg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