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中 for update 和 for update nowait 的区别

 

原文出处http://bijian1013.iteye.com/blog/1895412

 

一.for update 和 for update nowait 的区别
首先一点,如果只是select 的话,Oracle是不会加任何锁的,也就是Oracle对 select 读到的数据不会有任何限制,虽然这时候有可能另外一个进程正在修改表中的数据,并且修改的结果可能影响到你目前select语句的结果,但是因为没有锁,所以select结果为当前时刻表中记录的状态。
如果加入了for update,则Oracle一旦发现(符合查询条件的)这批数据正在被修改,则不会发出该select语句查询,直到数据被修改结束(被commit),马上自动执行这个select语句。
同样,如果该查询语句发出后,有人需要修改这批数据(中的一条或几条),它也必须等到查询结束后(commit)后,才能修改。
for update nowait和 for update 都会对所查询到得结果集进行加锁,所不同的是,如果另外一个线程正在修改结果集中的数据,for update nowait 不会进行资源等待,只要发现结果集中有些数据被加锁,立刻返回 “ORA-00054错误,内容是资源正忙, 但指定以 NOWAIT 方式获取资源”。
for update 和 for update nowait 加上的是一个行级锁,也就是只有符合where条件的数据被加锁。如果仅仅用update语句来更改数据时,可能会因为加不上锁而没有响应地、莫名其妙地等待,但如果在此之前,for update NOWAIT语句将要更改的数据试探性地加锁,就可以通过立即返回的错误提示而明白其中的道理,或许这就是For Update和NOWAIT的意义之所在。
经过测试,以for update 或 for update nowait方式进行查询加锁,在select的结果集中,只要有任何一个记录在加锁,则整个结果集都在等待系统资源(如果是nowait,则抛出相应的异常)


二.for update nowait 与 for update 的目的
锁定表的所有行,排斥其他针对这个表的写操作。确保只有当前事务对指定表进行写操作。
for update nowait和 for update的区别:
别的事务要对这个表进行写操作时,是等待一段时间还是马上就被数据库系统拒绝而返回。制定采用nowait方式来进行检索,所以当发现数据被别的session锁定中的时候,就会迅速返回ORA-00054错误,内容是资源正忙。所以在程序中我们可以采用nowait方式迅速判断当前数据是否被锁定中,如果锁定中的话,就要采取相应的业务措施进行处理。

实例:

打开一个PL/SQL,执行update deployop.tt t set t.a = 'X' where t.a = '1';

再打开另一个PL/SQL,执行select * from tt t where t.a in ('1','2') for update nowait; 返回RA-00054错误,内容是资源正忙。
如在上面窗口中执行select * from tt t where t.a in ('1','2') for update,结果只是阻塞,不返回错误,如下所示:

三.SELECT...FOR UPDATE 语句的语法
SELECT ... FOR UPDATE [OF column_list][WAIT n|NOWAIT][SKIP LOCKED];
其中:
OF 子句用于指定即将更新的列,即锁定行上的特定列。
WAIT 子句指定等待其他用户释放锁的秒数,防止无限期的等待。
"使用FOR UPDATE WAIT"子句的优点如下:
1.防止无限期地等待被锁定的行;
2.允许应用程序中对锁的等待时间进行更多的控制
3.对于交互式应用程序非常有用,因为这些用户不能等待不确定
4.若使用了skip locked,则可以越过锁定的行,不会报告由wait n 引发的"资源忙"异常报告

实例:

在plsql develope中打开两个sql窗口
在1窗口中运行如下sql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在2窗口中运行sql1
sql1:select * from t where a='1'; 这一点问题也没有,因为行级锁不会影响纯粹的select语句
再运行sql2
sql2: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则这一句sql在执行时,永远处于等待状态,除非窗口1中sql被提交或回滚。
如何才能让sql2不等待或等待指定的时间呢? 我们再运行sql3
sql3: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nowait; 则在执行此sql时,直接报资源忙的异常。
若执行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wait 6; 则在等待6秒后,报资源忙的异常。
如果我们执行sql4
sql4: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nowait skip Locked; 则执行sql时,即不等待,也不报资源忙异常,略过锁定的行,只显示未锁定的行

例:

窗口1:

窗口2:略过锁定的a=1的行,只显示未锁定的a=2的行

 

四.select for update of

这个of子句在牵连到多个表时,具有较大作用,如不使用of指定锁定的表的列,则所有表的相关行均被锁定,若在of中指定了需修改的列,则只有与这些列相关的表的行才会被锁定。

实例1:

select * from tt,tt2 where tt.a = tt2.a2 for update;对二张表都进行了整表锁定

select * from tt2 for update wait 3;试图锁定tt2表,3秒后抛出“ORA-30006: 资源已被占用;执行操作时出现WAIT 超时”的错误


实例2:

select * from tt,tt2 where tt.a = tt2.a2 for update of a;只锁定tt表,对tt2表不锁定

select * from tt2 for update wait 3;成功锁定了tt2表


select * from tt for update wait 3;试图锁定tt表,3秒后抛出“ORA-30006: 资源已被占用;执行操作时出现WAIT 超时”的错误

可以得到结论,for update of columns 用在多表连接锁定时,可以指定要锁定的是哪几张表,而如果表中的列没有在for update of 后面出现的话,就意味着这张表其实并没有被锁定,其他用户是可以对这些表的数据进行update操作的。这种情况经常会出现在用户对带有连接查询的视图进行操作场景下。用户只锁定相关表的数据,其他用户仍然可以对视图中其他原始表的数据来进行操作。

小结:

 

posted @ 2014-09-10 13:43  木有Some  阅读(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