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结对编程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结对学号 221801433
221801407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分析需求制作原型,学会结对编程。
其他参考文献

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5 8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5 8
Development 开发 275 341
• Analysis •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 45 6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40 6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10 15
• Design • 具体设计 180 206
Reporting 报告 40 64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4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50
合计 320 413
效能分析:需求分析和具体设计和报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其中需求分析感觉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对需求对分析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原型设计和下一次的编程。所以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分析清楚之后到原型设计这里的效率比较高。

原型地址

原型地址

原型介绍

设计思路

所需要的平台查询功能比较关键,所以主页包括了搜索栏、标签栏、和论文列表,论文列表中需要显示论文的标题,关键词,同时点击具体的论文要跳转到论文的原链接。
需求中需要对论文列表需要进行增删查改操作,所以需要一个可以对论文列表进行操作的页面,对于论文的操作新增一列可以通过改操作栏的按钮来对具体的论文进行操作。对于未爬取的论文列表,需要支持导入论文列表和新增论文。点击导入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该对话框可以浏览本地文件夹,提取文件中的论文列表进行导入。编辑论文也需要跳转到一个新的页面对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进行修改。此外还需要可以通过分析已经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对这些的分析直观的显示给用户,因此需要一个概况页面来显示Top10和历年来热词显示。其中一个条形图用来历年来热词热度走势(通过点击不同年份刷新),一个条形图来显示10大热门领域,还有一个图用来热词占比。

原型图

主页:初始页面。或者点击左上角图标回到主页

主页包含了所有文章,可由分页器分页,固定一页显示6篇文章。
点击文章进入文章查看页面。
点击搜索进行筛选,点击×清除筛选条件。

主页

编辑页面:点击上方编辑进入

编辑页面可通过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摘要等信息,如果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索要检索的论文,根据输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基础信息显示在论文列表中。
可对每篇文章进行增删改操作。

编辑页面

修改页面:在编辑页面点击相应的论文修改按钮进入。

可修改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关键词用空格隔开)

修改页面

文章查看页面:点击文章进入

直接显示文章链接网页。

修改页面

导入页面:点击上方导入进入

可通过在线输入标题,链接,摘要加入文件。
可批量导入txt excel等文件。

修改页面

概括页面:点击概况进入

显示历年来热词趋势(点击年份切换)
统计热门领域
统计热词占比
显示最热门前十的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点击热门领域或方向自动进行搜索

修改页面

困难解决

1.在结对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于原型设计之前没有接触,不知道该用哪个原型设计的工具。只好选择其中几个去尝试尝试。最后我们选用了墨刀,可以支持多人协同设计原型。
2.对于原型的设计操作没有很熟练,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教程视频和操作手册等来丰富自己的原型设计。
3.在原型设计的过程中,由于还没有返校,交流想法和意见只能通过网上电话来进行,沟通的时间并没有很多。之后的解决办法是需要协调计划出时间来。
困难解决后的收获:彼此之间的默契得到了提升,为之后的结对编程和团队编程积累了经验。

NABCD模型

  • (N Need 需求)设计一个平台,至少具备以下功能:1.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及论文信息爬取,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2.对已爬取的论文列表进行操作,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3.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点击某个关键词可展现相关的论文;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以动图的形式呈现(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 (A Approach 做法)
    通过待爬取的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个网站上搜索,并且可以通过搜索和论文查看次数来统计热词。通过网站的服务器来保存记录,并且统计记录来显示出用户所需要的热门领域的研究,
  • (B Benefit 好处)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不用根据论文列表去一篇篇查找总结,提高了论文查找效率,并且能对论文列表进行导入,删除,修改等操作,方便用户的操作。
  • (C Competitors竞争)
    相比其他的论文查询网站例如知网,对于大众我们的产品是完全免费的,而且支持统计热门领域和热门关键词。而对于搜索引擎而言,我们的产品对论文的查询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原型设计UI简单,对论文列表的操作也相对简单,客户能够一目了然,操作起来随心应手。
  • (D Delivery 推广)
    我们的产品目前只有对计算机领域的论文,同时功能还不完善,目前只开放给一些老师学生使用,待后期收集用户的想法之后我们会拓展该平台的论文,同时加大宣传,将开放给大众使用。

原型工具的使用

原型工具使用的是墨刀,墨刀使用起来操作比较简单,里面有很多方便的部件,支持同时设计原型。

结对过程

结对1

两人进行QQ电话,共同制作原型(墨刀可以做到多人共同操作一个项目)。感受到了结对编程的方便与高效。

结对1

两人一边连麦一边用腾讯文档实现博客的共同编写。

结对感受及队友评价

对结对过程的感受:
221801433的感受:结对编程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方式,这次做原型是我们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但是两个人一起学习相比起自己一个人轻松了很多。两个人结对编程,共同学习,在一个人弄懂了之后就可以指导另一个人,双方都不会落下。而且两个人共同编程可以相互审查。使项目的完成度高。
221801407的感受:结对相比一个人的情况下能更好的完成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尽管结对过程中会发生不同因素的干扰,但是这次结对相比之前一个人做效率提升了很多,而且一个人编程会相对枯燥,而结对的情况下能够相互支持,相互提示,事半功倍。
221801433对221801407的评价:
编程体验非常nice,可能因为是好朋友的原因,两个人结对编程没有出现矛盾。他的沟通很及时,而且两个人很有默契,分别负责不同部分一起完成。在我薄弱的部分还会对我进行指导,让我在这次作业中学到了很多。
221801407对221801433的评价:
我的队友非常认真,对于需求的解析和原型的设计各个方面都很细节。同时乐于沟通也是他的优点,在我们的想法不同的时候都能够耐心地解释,整个合作过程下来没有感觉到很累,反而很顺畅。

posted @ 2021-03-10 18:24  murasameEM  阅读(1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