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常见的传输介质

  在信息共享的大时代,网络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庞大的网络系统正是由众多的网络设备组成,网络设备之间互联、网络设备与终端设备互联(例如:电脑、打印机),必须有物理介质做为信息传输的载体。而常见的网络传输介质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同轴电缆

  这两种标准都支持10Mbps的传输速率,10Base2同轴电缆使用BNC接头,10Base5同轴电缆使用N型接头。10BASE2和10BASE5所使用的同轴电缆的直径分别为5mm和9.5mm,所以前者又称为细缆,后者又称为粗缆。同轴电缆早期多用于闭路电视和近距离监控等业务,但是随着用户带宽和传输距离的挑战,以及传输抗干扰能力和传输质量有限,在现网逐渐被淘汰。

  • 双绞线(以太网线)

      

   双绞线也叫以太网线(俗称:网线),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传输介质。双绞线可分为屏蔽双绞线(Shielded Twisted Pair,STP)非屏蔽双绞线(Unshielded Twisted Pair,UTP)。屏蔽双绞线在双绞线与外层绝缘封套之间有一个金属屏蔽层,可以屏蔽电磁干扰。以太网线也有很多类型,不同类型对应不同的传输速率。例如:3类双绞线支持10Mbps传输速率;5类双绞线支持100Mbps传输速率;超5类双绞线及更高级别的双绞线支持千兆以太网传输。5类双绞线则是受广大青睐。

RJ-45接头(水晶头)

  双绞线使用RJ-45接头连接网络设备。为保证终端能够正确收发数据,RJ-45接头中的针脚必须按照一定的线序排列。

  RJ-45接头按线序可以分为两种类型:T568-AT568-B  

  T568B 直线:用于不同设备之间互连(交换机-PC)

    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必记),通常用于接交换机或HUB之类设备最常用的一种方式  

  T568A反线(交叉线):用于同种设备之间互连(PC-PC,交换机-交换机)

    白绿—绿—白橙—蓝—白蓝—橙—白棕—棕,通常用于双机互联

              

  A和B的不同之处其实就是1和3、2和6号线的位置互换一下,在百兆数据传输中,主要用到1.2.3.6这四根线。

  • 光纤

   双绞线和同轴电缆传输数据时使用的是电信号,而光纤传输数据时使用的是光信号

 

 

  根据光纤传输光信号模式的不同,光纤又可分为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

  • 单模光纤(黄色)只能传输一种模式的光,不存在模间色散,因此适用于长距离高速传输。
  • 多模光纤(橘红色或者灰色)允许不同模式的光在一根光纤上传输,由于模间色散较大而导致信号脉冲展宽严重,因此多模光纤主要用于局域网中的短距离传输。

  光纤支持的传输速率包括10Mbps,100Mbps,1Gbps,10Gbps,甚至更高。

  光纤连接器种类很多,常用的连接器包括ST,FC,SC,LC连接器

posted @ 2020-02-14 11:03  一个特立独行的猪  阅读(40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