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学git

  作为git新手,常见的git clone,push,commit命令已经足够完成一次代码的发布,但是如果不幸碰到问题往往会束手无策,利用网络问答解决了之后也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做一次好奇宝宝吧!

git的安装

  1. 下载安装包,下载完成后,打开你的终端。
    http://git-scm.com/download/
  2. 配置用户名,邮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注册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ll "你的注册邮箱"
  3. 终端配置密钥 。
    `ssh-keygen -t rsa
  4. 复制公钥,粘贴到gitlab->my ssh keys。
    cd ~/.ssh
    cat id_rsa.pub
  5. git服务端和本机便打通了,可以通过git clone ssh地址下载代码了 。

安装流程如上所述,可是为什么这么做呢?

Q1:什么是ssh?gitlab上得地址为什么分为ssh和http?####

  SSH 为 Secure Shell 的缩写。通过使用SSH,你可以把所有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这样"中间人"这种攻击方式就不可能实现了。

  可以看到,仓库的地址分为ssh和http两种路径,客户端也可以选择通过http或者ssh两种方式来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公司都是用的ssh方式,因为更安全。

Q2:密钥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粘贴公钥到gitlab?

  这要从SSH安全验证的原理说起:
  SSH分为两种级别的安全验证,一种是用户名密码方式,一种是公钥私钥方式。这里用到得是公钥私钥方式。
  密钥方式的验证流程是这样的:
  1. 客户端生成一对密钥:公钥+私钥。(对应git的安装步骤三)
  2. 将客户端生成的公钥复制到服务器上。(对应git的安装步骤四)
  3. 客户端发起连接请求,并发送公钥给服务器。(可以看做在本机执行git命令请求服务器响应)
  4. 服务器寻找这个公钥,找到后验证若合法,就生成一个随机数,用公钥加密。
  5. 服务器把加密后的随机数发送给客户端。
  6. 客户端收到后用私钥解密,将解密的结果发送给服务器。
  7. 服务器将客户端发送的解密结果和加密前数据对比,若能匹配上,则安全验证成功。
  由此可知,有了公钥和私钥才能和远程的gitlab服务器进行连接和交互。每换一台电脑(若电脑上没有私钥)都需要重新生成一次密钥。

git 的文件操作

  如果使用git做版本控制,我们最常用到得命令就是git clone,git add, git commit,git push。正常情况下,有这些命令也够我们完成一次代码的发布了。但是SVN只需要小乌龟一次提交,为什么到git就要两次提交呢?

Q3: git为什么下载比其他版本控制器(如SVN)更快?####

  其他版本控制器如SVN,每次更新存储的是文件具体差异。git不保存具体差异,而是把有变化的文件作一个快照存储下来。每次提交更新,都会保存一个指向新快照的索引;若文件没有改动,则索引指向上一个快照。
  所以如果要查看或者使用历史版本,git只需要直接load出来,而svn还需要merge,所以很快。当然git需要的存储空间也更大了,不过git也有自己的优化机制使得空间和时间有个平衡。

  1. 创建一个新分支
    screenshot
  2. 在新分支上有新的修改
    screenshot
  3. 新分支和master分支合并
    screenshot
      如图所示,可以清楚的看到从创建分支到和master合并的整个过程。

Q4: git为什么要分多次提交?

需要从git的工作区域说起。git的工作区域有三个:

  • 工作目录(Working Directory)
    平常我们用IDE开发的那个工程目录,工程根目录下有隐藏的.git文件标识是git目录。
  • 暂存目录(Stage or Index)
    存储文件的快照(快照的解释见上一个问题)
  • 仓库(Git directory)
    有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

git基本的工作流程:
  1. 在工作目录中修改文件。
  2. 第一次提交,git add ..。暂存文件,将文件的快照放入暂存区域。
  3. 第二次提交,git commit..。提交更新,找到暂存区域的文件,将快照存储到本地 Git 仓库。
  4. 第三次提交,git push..。提交更新到远程git仓库。
  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管理文件系统,使得无需联网也可以方便的管理文件的版本。就是得益于本地和远程多次提交的流程。

Q5: git的文件状态有哪些?####

文件状态在平常代码修改、执行一次代码提交的过程中,其实就可以看到。

以文件index.js为例:

  1. 在IDE中修改代码(index.js文件)后,运行git status检验git状态:
    screenshot
    可以看到提示的文件状态为modified,并且git提示我们changes not staged,用add命令来staged或者用git checkout filename来放弃staged这次修改。
  2. 执行命令 git add build/js/page/banff/index.js,运行git status检验git状态
    screenshot
    文件状态仍然是modified(已修改),但可以看到提示少了 not staged,表明文件已经staged,等待commit了。
    可以使用git reset HEAD filename命令让文件回到unstage状态。
  3. 执行命令git commit build/js/page/banff/index.js -m 'test'
    (-m 提交注释,必填),
    再运行git status检验git状态:
    screenshot
    可以发现,index.js文件已经不是modified状态,git提示“有一次提交,请使用git push命令发布这个本地commits”
  4. 执行命令git push origin daily/0.0.4
    screenshot
    由于没有遇到冲突,分支已经跟新到最新状态(up-to-date)
    从以上实践过程中,可以得到如下图的文件状态变更过程:
    git_

Q6: 每次提交时生成的 key是什么?

screenshot
  在保存到 Git 之前,所有数据都要进行内容的校验和(checksum)计算。Git 使用 SHA-1 算法计算数据的校验和,通过对文件的内容或目录的结构计算出一个 SHA-1 哈希值,作为指纹字符串。所以git可以快速的算出你的文件是否有变更。git的每一次提交都对应唯一的commit id。在git中也是通过这个KEY来对应到提交内容。

Q7: git,gitlab,github三者是什么关系?

  • git是一个版本控制工具,通过命令行来操作
  • github,gitlab 都是使用git来做版本控制工具,在此基础上搭建起来的WEB服务,提供给用户存储空间来作为git仓储。
  • gitlab可以把代码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比如公司就用的公司的服务器,适合做私密的项目。
  • github私有repo比较贵,适合做开源项目

常见git命令

  • git status 查看修改了什么文件,以及文件状态
  • git diff filename 查看具体修改了什么内容
  • git branch 查看当前分支名字
  • git log 查看历史记录
  • git reset --hard HEAD^ 或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在git中,用HEAD表示最新版本,那么HEAD^表示上一个版本
  • 回滚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 git push origin master:分支名 clone的是master的代码,但是将改动提交到另一个分支上
  • git clone -b 分支名 ssh地址 . clone指定分支的代码
  • 删除远端分支
      git branch -a 可以查看远端分支的名称,会打印出remotes/origin/分支名
      git push origin --delete branchname 删除远端分支
posted @ 2015-11-10 16:45  石沉溪涧  阅读(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