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入门(Mycat)

1.1、是什么

Mycat 是数据库中间件。
 
1、数据库中间件
中间件:是一类连接软件组件和应用的计算机软件,以便于软件各部件之间的沟通。
例子:Tomcat,web中间件。
数据库中间件:连接java应用程序和数据库

 

2、为什么要用Mycat?
 
① Java与数据库紧耦合。
② 高访问量高并发对数据库的压力。
③ 读写请求数据不一致
 
 
 
mycat作为中间件
相当于逻辑数据库,可以进行主从复制、数据同步等
 
3、数据库中间件对比

 

 

① Cobar属于阿里B2B事业群,始于2008年,在阿里服役3年多,接管3000+个MySQL数据库的schema,
集群日处理在线SQL请求50亿次以上。由于Cobar发起人的离职,Cobar停止维护。 
 
② Mycat是开源社区在阿里cobar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解决了cobar存在的问题,并且加入了许多新
的功能在其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③ OneProxy基于MySQL官方的proxy思想利用c进行开发的,OneProxy是一款商业收费的中间件。舍
弃了一些功能,专注在性能和稳定性上。 
 
④ kingshard由小团队用go语言开发,还需要发展,需要不断完善。 
 
⑤ Vitess是Youtube生产在使用,架构很复杂。不支持MySQL原生协议,使用需要大量改造成本。 
 
⑥ Atlas是360团队基于mysql proxy改写,功能还需完善,高并发下不稳定
 
⑦ MaxScale是mariadb(MySQL原作者维护的一个版本) 研发的中间件
 
⑧ MySQLRoute是MySQL官方Oracle公司发布的中间件 

 

3、Mycat的官网
http://www.mycat.io/ 

 

1.2、干什么

1、读写分离

 

 

2、数据分片 
垂直拆分(分库)、水平拆分(分表)、垂直+水平拆分(分库分表)

 

 

3、多数据源整合 

 

 

1.3、 原理 

Mycat 的原理中最重要的一个动词是“拦截”,它拦截了用户发送过来的 SQL 语句,首先对 SQL
语句做了一些特定的分析:如分片分析、路由分析、读写分离分析、缓存分析等,然后将此 SQL 发
往后端的真实数据库,并将返回的结果做适当的处理,最终再返回给用户。 

 

 

把数据库的分布式从代码中解耦出来

 

posted @ 2020-02-04 10:32  MrChengs  阅读(2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