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阿里字节大厂程序员的简历长这样!

1 前言

疫情过后,IT行业内卷就不说了,有很多小伙伴跟我咨询面试环节及简历上的事,都想在简历方面有些突出,博眼球。我发现大部分初、中级甚至高级程序员的简历逻辑都比较混乱,花里胡哨,没有突出重点,筛选简历的人员一眼看上去不知道优缺劣势。

通过本人多年的被面试和面试别人的经验看过不下几百份简历,总结发现很多程序员的面试简历都比较偏流水账或者简简单单一句话就完事了,要么就是单纯的叙述做了什么事,缺乏总结性描述。甚至一些工作六七年的程序员也有同样的问题。

文章末尾提供一些比较适合程序员的参考简历模版,个人感觉比较合适程序员使用,分享给大家下载。

其实,面试简历无非就那么几个基本要素,把每一块都琢磨清楚就行了,包括:

1) 基本信息

2) 教育背景

3) 专业技能

4) 工作经历

5) 项目经验

5)自我评价

等等!!!下面使用不同简历风格的模版,并逐点分析下每一部分应该怎么写。

2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必须包含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或年龄)、电话、邮箱、工作年限,选填项包括现学历、籍贯、民族、居住地、工作地点、应聘职位、工作性质、期望(一般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应聘职位和期望会放到求职意向);加分项涉及Github地址、博客地址、开源项目等;切记不要放艺术照、风景照,但若是女程序员的话,建议可以放照片在简历中,因为有些面试的面试官出发点站在团队建设方面会考虑招聘一些女程序员,便于团队建设及未来考虑。

 

3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信息必须包含毕业学校、所学的专业、学历、毕业时间。如果是硕士或者博士毕业,可以按照从高到低写,一般写到本科即可,这样可以突出个人优势,学历从大到小推荐:统招本科>自考本科>专科。

 

4 专业技能

通常专业技能会放在基本信息后,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这样可以帮助筛选简历的工作人员快速判断出面试求职者的能力与岗位是否符合要求。

一般会以“了解、熟悉、熟练、精通”,这几个形容词来描述技能的熟练程度。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专业技能并不是特别优秀,不要随便写精通,可以用“掌握”或者“熟练”来代替。至于为什么呢?如果面试官看到精通的专业技能一般都会刨根问底,一直问到搭不上问题来为止,用精通的词汇形容专业技能,我觉得可以说是这人已经站在该技能的顶峰了。

词汇的形容力度从大到小推荐:精通 > 熟练 > 熟悉> 了解。

专业技能部分截图:

 

 

4 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本人建议采用时间倒序的方式来介绍,如果是应届生或者学生,可以写自己的实习经历,建议把最有价值的放在前面。

工作经历部分截图:

下面分享两种简历中不同风格的工作经历,一个是流水账式工作经历,另外一个是有大厂工作经验的工作经历,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哪个更好一些或者更合适自己。

 

上面截图给人感觉一般,简单陈述了自己工作期间干了那些事,没有什么工作成果、工作中使用的技术栈,遇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等,给人的感觉就是若开发期间使用的技术栈对口可约面试,成本不高。

上面截图是一个敲代码十几年的程序员简历中工作经历部分,工作经历包括时间、职位、公司、部门以及技术栈、工作职责,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厂出身、简历简单明了,可约面试,成本偏高。

5 项目经验

项目经验同工作经历一样建议采用时间倒序的方式来介绍,如果是应届生或者学生,可以写自己的实习项目实践,建议把最有亮点、最有价值的放在上边。

写3~5个参与的项目即可,如果做过的项目比较多,建议控制项目数量,项目经验以4个左右为佳。

把最想表现的项目写得多一点,其他的小项目写得少一点。多花点时间整理,把使用的技术和遇到的问题反复练习如何表达并讲述给面试官。

项目概述内容无法分享,简单举例几个工作职责截图:

 

 

6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也就简历的最后一项,其实这项内容可以不写,但是如果写的话一定要言之有物,可以帮助公司领导更好的理解并认识你。

7 简历模版

分享一些比较好看的简历模版(简历模版也可去各大招聘网站编写简历之后直接下载)以及通用专业技能简历内容,公众号Java精选,回复简历,即可获取。或者点击下方公众号Java精选小卡片,回复简历,即可获取。

8 总结

程序员在写简历时一定要有针对性,投递简历时绝对不能海投。因为在招聘时HR往往看一份简历的时间不超过10秒,如果在短时间内没有发现你简历中的亮点,就会被直接淘汰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所以在整理简历时要选择行业内的公司,然后单独针对某个行业投递简历。这样在简历中能体现出切合岗位的亮点,让你的简历在茫茫简历中脱颖而出。

posted @ 2023-11-09 22:11  yoodb  阅读(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