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架构篇系列 4 复制架构一主一从搭建(半同步复制)

一.概述

  在mysql 5.5之前,mysql 的复制是异步操作,主库和从库的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延时,这样存在一个隐患:当主库上写入一个事务并提交成功,而从库尚未得到主库推送的Binlog日志时,主库down机了,事务Binlog丢失了,此时从库就缺失了这个事务,从而造成主从不一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ysql5.5 引入了半同步复制,在mysql 5.5之前的异步复制时,主库执行完Commit提交操作后,在主库写入Binlog日志后即可成功返回客户端,无需等待Binlog日志传送给从库,异步复制流程如下图所示:

   对于半同步复制,能保证主库上的每一个Binlog事务都能被可靠的复制到从库上,主库在每次事务成功提交时,并不及时反馈给前端应用用户,而是等待其中一个从库也接收到Binlog事务并成功写入中继日志后,主库才返回Commit操作成功给客户端。 半同步复制保证了事务成功提交后,至少有两份日志记录,一份在主库的Binlog日志上,另一份在至少 一个从库的中继日志relay log上,从而更进一步保证的主从数据的一致性。半同步复制流程如下图所示:

   

  在半同步复制模式下,假设步骤(1,2,3)的任何一个步骤中主库宕机,则事务并没有提交成功,从库也没收到事务binlog日志,所以主从数据是一致的。假如步骤(4)传送Binlog日志到从库时,从库宕机或者网络故障,导致binlog并没有及时传送到从库上,此时主库上的事务会等待一段时间(由参数rp1_semi_sync_master_timeout毫秒决定), 如果binlog在这段时间内都无法成功推送到从库上,则mysql自动调整复制为异步复制模式。事务正常返回提交结果给客户端。

 

二. 半同步(Semi-sync)复制配置步骤

  下面半同步复制的配置步骤是基于前面第二篇 "一主一从搭建(异步复制)" 基础之上。半同步模式作为mysql5.5的一个插件来实现的,主库和从库使用不同的插件,需要安装

  (1)判断mysql服务器是否支持动态增加插件

SELECT  @@have_dynamic_loading

      

  (2) 检查mysql的安装目录下是否存在插件,主库插件是semisync_master.so,从库插件是semisync_slave.so。

-- 主库插件位置:
SHOW VARIABLES LIKE 'plugin_dir';

      

-- 从库插件位置
SHOW VARIABLES LIKE 'plugin_dir';

      

--在主库上安装插件 semisync_master.so,安装完从plugin表查看
INSTALL PLUGIN rpl_semi_sync_master SONAME 'semisync_master.so'
SELECT * FROM mysql.`plugin`

      

--在从库上安装插件 semisync_slave.so ,安装完从plugin表查看
INSTALL PLUGIN rpl_semi_sync_slave SONAME 'semisync_slave.so'
SELECT * FROM mysql.`plugin`

      

  (3) 需要分别在主库和从库上配置参数打开半同步semi-sync, 默认半同步设置是打不开的,主库上配置全局参数。

-- 主库上配置启用。设置主库传送到从库的Binlog日志,最大超时时间。
SET GLOBAL rpl_semi_sync_master_enabled=1;
SET GLOBAL rpl_semi_sync_master_timeout=3000;
-- 从库上
SET GLOBAL rpl_semi_sync_slave_enabled=1;

      注意之前配置的复制是异步复制,所以需要重启一下从库上的I/O线程。

-- 从库停掉I/O 线程,再启动
STOP SLAVE IO_THREAD;
START SLAVE IO_THREAD;

  (4) 同半步配置完毕后,下面验证一下

-- 主库上查看当前半同步复制的一些状态值
SHOW STATUS LIKE '%semi_sync%'

      
  在上面的状态信息中,重点先来了解3个状态值:

     Rpl_semi_sync_master_status: 值为ON, 代表半同步复制目前处于打开状态。

     Rpl_semi_sync_master_yes_tx: 值表示主库当前有多少事务是通过半同步复制到从库的。

     Rpl_semi_sync_master_no_tx: 值表示当前事务不是半同步下从库及时响应的(主从不同步时体现)。

-- 在主库上执行一个事务,再检查主库复制状态
UPDATE testbackup2 SET `name`='小李2' WHERE id=12

      

    如上图所示,此时Rpl_semi_sync_master_yes_tx的值计数增加1,在查从库时刚修改的数据已同步。

 

三. 半同步复制参数信息说明

  3.1 主库上semi_sync状态信息(SHOW STATUS LIKE '%semi_sync%')

状态名称

状态值

描述

Rpl_semi_sync_master_clients

1

有多少个Semi-sync(半同步)的从库

Rpl_semi_sync_master_net_avg_wait_time

0

事务提交后,等待slave响应的平均时间

Rpl_semi_sync_master_net_wait_time

0

总的网络等待时间 (等待slave)

Rpl_semi_sync_master_net_waits

2

等待网络响应的总次数 (等待slave)

Rpl_semi_sync_master_no_times

0

一共有几次从Semi-sync跌回普通状态, 通俗叫:关闭半同步复制的次数

Rpl_semi_sync_master_no_tx

0

slave未及时响应的事务数

Rpl_semi_sync_master_status

ON

主库上Semi-sync是否正常开启

Rpl_semi_sync_master_timefunc_failures

0

时间函数未正常工作的次数

Rpl_semi_sync_master_tx_avg_wait_time

1222

开启Semi-sync,事务返回需要等待的平均时间

Rpl_semi_sync_master_tx_wait_time

2445

事务等待备库响应的总时间

Rpl_semi_sync_master_tx_waits

2

事务等待备库响应的总次数

Rpl_semi_sync_master_wait_pos_backtraverse

0

改变当前等待最小二进制日志的次数

Rpl_semi_sync_master_wait_sessions

0

当前有几个线程在等备库响应

Rpl_semi_sync_master_yes_tx

2

Semi-sync模式下,成功的事务数。也叫主库成功接收到slave的回复的次数。

  3.2 主库上semi_sync环境信息(SHOW VARIABLES LIKE '%semi%')  

 

环境名称

描述

rpl_semi_sync_master_enabled

ON

是否自动开启半同步复制

rpl_semi_sync_master_timeout

3000

主库传送到从库的Binlog日志,最大超时时间

rpl_semi_sync_master_trace_level

32

用于开启半同步复制模式时的调试级别,默认是32。

net wait level (more information about network waits)

rpl_semi_sync_master_wait_for_slave_count

1

至少有N个slave接收到日志

rpl_semi_sync_master_wait_no_slave

ON

是否允许master 每个事物提交后都要等待slave的receipt信号。默认为on 

rpl_semi_sync_master_wait_point

AFTER_SYNC

控制 master 在哪个环节接收 slave ack,master 接收到 ack 后返回状态给客户端。
此参数一共有两个选项 AFTER_SYNC(default) & AFTER_COMMIT。

  3.3 从库上semi_sync环境信息(SHOW VARIABLES LIKE '%semi%';)

环境名称

描述

rpl_semi_sync_slave_enabled

ON

从库是否自动开启半同步复制

rpl_semi_sync_slave_trace_level

32

同上

  3.4 从库上semi_sync状态信息(SHOW STATUS LIKE '%semi_sync%')

Rpl_semi_sync_slave_status

ON

从库上Semi-sync是否正常开启

 

  扩展:

  建议备库设置成只读(readonly)模式。这样做,有以下几个考虑:
    有时候一些运营类的查询语句会被放到备库上去查,设置为只读可以防止误操作;
    防止切换逻辑有 bug,比如切换过程中出现双写,造成主备不一致;
    可以用 readonly 状态,来判断节点的角色。
  备库设置成只读了,还怎么跟主库保持同步更新呢?这个问题,你不用担心。因为 readonly 设置对超级 (super) 权限用户是无效的,而用于同步更新的线程,就拥有超级权限。

  

  如果你的线上 MySQL 设置的 binlog 格式是 statement 的话,那基本上就可以认为这是一个不合理的设置。你至少应该把 binlog 的格式设置为 mixed。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要求把 MySQL 的 binlog 格式设置成 row。这么做的理由有很多,我来给你举一个可以直接看出来的好处:恢复数据。

  

 

posted on 2018-11-09 17:41  花阴偷移  阅读(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