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回馈-89C51之数码管的使用

7段码的数码管由7个LED等共同组成,根据公共端的不同有共阴和共阳之分。现在很多数码管在7段码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即dp,其内部结构如下图所示:

公共端为LED灯的阴极,所以为共阴极接法:

image

公共端为阳极,所以为共阳极接法:

image

共阴极数码管驱动真值表:

image

共阳极数码管驱动真值表:

image

案例一、一位数码管的静态显示:

电路原理图如下:

image

其中RN2采用600Ohm的电阻为数码管进行限流,数码管采用共阳极的接法。RN1为10K的上拉电阻,由于51单片机的P0口内部没有集成上拉电阻,所以当使用P0口作为输出的时候,必须外接上拉电阻,详细说明请查看http://www.cnblogs.com/Mr-Wangblogs/p/8905751.html

数码管静态显示原理:

数码管归根到底是由多个LED灯组成,所以我们在让数码管显示的时候只需要按照需要点亮相关的LED灯就可以了。

下面以显示数字4为例讲解数码管静态显示的原理。

image

我们使用的数码管如上图所示是7段码,假如我们使用的是共阴极数码管,拆解电路看下图:

image

按照预定目标我们要显示4,则只需要依次点亮f,g,b,c这个4个LED灯,便可以实现数码管显示数字4,按照拆解电路,我们可以看到,只需要向对应的LED灯送入高电平即可点亮响应的数码管,所以我们只需要使P1.1=1;P1.2=1;P1.4=1;P1.5=1;其余的均为零即可,如果编码成一个8位的二进制数组,则为0x66,(默认dp为0)

posted @ 2018-05-06 14:28  LivingTowardTheSun  阅读(1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