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OS开关电路

本次项目上需要实现的功能是利用AO3401 PMOS设计一个开关电路,实现一款设备的开关控制。被控设备12V供电,供电电流小于3A即可。且为了提高响应速度,使流过该设备的电流尽可能的大。该设备内阻大约为6ohm。

AO3401产品参数

VDS

-30V

ID

-4.2A(VGS=-10V)

RDS(ON)

<60mohm(VGS=-10V)

<65mohm(VGS=-4.5V)

<120mohm(VGS=-2.5V)

VGS

±12V

   

其他参数

Input Capacitance

Ciss

957pF

Output Capacitance

Coss

115pF

Reverse Transfer Capacitance

Crss

77pF

   

芯片内部等效电路

引脚顺序

设计电路

设计并调试好的电路如下图所示,由于供电电压和驱动电压均可以使用12V,所以采用了如下较为简单的方案。

如图所示,Q9 AO3401的栅极(G)通过100k电阻上拉到12V,源级(S)直接连接至12V电源侧,漏极(D)连接到被控设备,被控设备两端并联二极管,用于关断设备后,释放被控设备上的能量。在默认情况下,Q9 A03401的栅极被拉到12V,此时Vgs=0,PMOS处于截止状态,被控设备关断。

   

为了实现对PMOS的控制,后边增加了一级PNP构成的电路,当Control_Signal为高电平时,此时Q10 NPN三极管处于导通状态,使得Q9的栅极拉到GND,此时Q9 AO3401 VGS之间的电压为-12V,Q9处于导通状态。反之当Control_Signal为低电平时,Q10 NPN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此时Q9的栅极重新被R45拉高到12V电源上,Q9恢复截止状态。

   

控制逻辑如下:

信号

动作

Control_Signal=1

被控设备得电

Control_Signal=0

被控设备掉电,并通过续流二极管D8释放存储的能量

   

   

通过以上分析,使用该电路,便利用PMOS实现了一个最基本的负载开关功能。

   

   

   

posted @ 2020-07-03 16:47  LivingTowardTheSun  阅读(11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