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PC2021初赛 & ICPC上海站游记

THUPC

和赛珂黑哥组队。

考完四级立马冲进图书馆开打...连好好吃午饭的时间都无。啊明天还有上海站的比赛...sigh

开场看A题,结果不会做。黑哥找到了水题M然后过了,结果其他题看上去都不太水。

开场二十分钟我开了很多题,结果都没什么想法。丢了一道数学题E给赛珂,赛珂果然秒掉了。果然我是来划水的。

后来开始思考构造题F题,感觉逐渐有了想法,这期间黑哥把J题给切了。结果一看榜F无人过,吓得我赶紧扔了,开始看H题,发现其实是道水题然后切了(我终于过题了)。后来赛珂把博弈题B题想了出来。

后来赛珂和黑哥一直在想K题,我写了一发dp把G题给过了(然而吃了三发罚时),又开始写终于讨论清楚的F,写了很久很久终于写完了。没想到交上去直接AC。

过了7题之后就一直卡在K上,时间也剩下不多,别的题都看上去不可做或者是翔题。于是我参与讨论给了个猜想,和队友同时开码。我吃了两发罚时之后还剩十分钟,感觉有点刺激,最后冷静思考了下终于找到了bug,还剩五分钟的时候一发绝杀把我们队带进晋级线。(有被爽到

总结:安家小厨的泡芙味道不错。全队总共8发罚时,我吃了5发。果然我是罚时小王子。

ICPC上海站

想了想还是不记流水账了,写点要点吧。

这次ICPC拿了rk11,没进前十比较可惜。总体来说发挥也不是特别好,尤其是我犯错太多,思维不够灵活。

开场的时候我胡了很多假算法,几道水题没有及时过,甚至分类讨论不清楚放在了很后面才过题。中后期的表现尚可,该过的题基本比较顺利都过了,一度冲进前十.

然而最后一个小时我在赛场上大力信仰模拟退火,结果果然挂掉.队友还剩半小时时口胡出了一道题,最后也来不及写,把时间交给退火调参,但是最后并没有通过.

总结一下这次的经验:
1.做题时OI思维过重,或许不太适合ACM,在赛场上要调整.
2.写题时思路不够清晰,写完后没有检查草草提交("交交交WA了再说"),导致罚时过多,几乎总是在过题数相同的最后几名,要有意练习.

想要继续前进,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posted @ 2020-12-12 21:02  Mr_Spade  阅读(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