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朋友们

本来有些话想在省选一试之前说的,可又非常懒,也怕自己立下豪言壮语之后摔得粉身碎骨。无论如何,之后终究是没有写。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的一试爆炸了。当时的情绪很乱,也不能好好的思考些什么。原本我的省选一试感想应该就此搁置了。可是当看到成绩公布的时候脑中似乎又突然有了些想表达的东西,本想压抑下来继续做题,可是这份念想越来越强,以至我感到必须将它写出来,现在,请允许我当一个讲故事的人吧。

进入高中之前我还只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学生。和几乎所有同龄人一样努力学习文化课提高成绩,\(OI\)方面充其量只是每周一两天茶余饭后的消遣罢了。因此我在\(OI\)方面也仅收获了和我的付出成正比的回报,一个普及二等奖而已。

后来凭着侥幸有些成绩的文化课,我保送到了杭州学军中学。当然,这个时候的我和信息竞赛也基本没有什么关系。进入暑假不久在新生夏令营选择竞赛科目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填了化学——这是我当时最喜欢的科目。受到学军信息教练的演讲以及自以为有些\(OI\)基础的影响,第二志愿我填上了信息。夏令营结束后我母亲接到了信息老师的电话,邀请我加入学军的“信友队”。当时的我只是把填作第二志愿的信息当作形式,于是我本想拒绝。后来奶奶的一个电话把我拉了回来,她告诉我信息是现在最热门的行业,并且将来的影响肯定会越来越大,因此建议我加入信友队。当时的我并未对化学和信息中的哪一门有着非选不可的好感,于是在权衡之后,最终同意了加入信友队的邀请。

不久之后我就进入了学军机房参加训练。依稀记得当时的机房很吵闹,坐满了和我一样初来乍到的学生。隔壁还有一间机房,里面似乎是比我们更早训练的学生,由于人不生地不熟,我也并未在意。老师告诉了我们学校的网站,让我们自由在上面刷题练习。当时机房里的许多同学对\(OI\)几乎毫无了解,而我凭着初中学习的一点皮毛,进度自然比别人快很多,以至于竟然产生了些许优越感。若干天后当我在机房刷完目标开始无聊的玩起扫雷时,老师注意到了我的样子,走来问我是不是觉得太简单了。得到我的肯定之后,老师邀请我加入隔壁的机房,参加更高水平的训练。这也是我一直期望的,于是第二天我就进入了隔壁机房,期待着和我水平相符的训练。

终于,我一直以来建立的虚假的优越感被打破了,甚至是一瞬间荡然无存。我试图理解题目,却发现自己连“期望”,“矩阵乘法”是什么都一无所知。两三场考试的爆零、垫底,就让我足够清醒,因为他们令我眼花缭乱无法理解的代码,讲题环节中从他们口中蹦出的闻所未闻的词汇,以及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考试成绩,就让我意识到我和他们之间,是怎样的天差地别。

在后来知道了许多事情后再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作为一个已经高一却基础极度薄弱,知识方面几乎完全空白的人,在高水平的同学云集的学军中学,在选手实力极其强大的浙江省,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黯然退出竞赛,或者永远做一个毫无成绩、落后的躲在角落里的竞赛生,似乎已经是我的宿命。

从小学以来就没有怎么尝过这样巨大的落后感的我几乎被压垮了。但我从来就不服输,不甘放弃,于是我就一直走着后一条道路,做了一个毫无成绩、落后的躲在角落里的竞赛生。当别人在眉飞色舞的讨论一些我完全无法理解的问题的优秀做法时,我躲在角落里,默默的试图搞清楚\(vector\)到底应该如何使用。当别人在神采飞扬的争辩两种做法孰优孰劣的时候,我躲在角落里,默默的试图理解背包问题的原理。我几乎不与机房的其他同学交流,因为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在他们眼里似乎显得那么可笑。当一场比赛结束后,进入讲题环节时,我也曾不好意思的站起来,结结巴巴的讲出暴力的做法。当我因为连“模拟”这个名称都不知道,或是自以为有一种不同的最短路做法而其实就是SPFA的时候,我也能感受到整个机房的对我的尴尬,于是后来我连暴力也不想讲了。从小学起没有缺过朋友的我现在变得极度自闭,每天只会盯着眼前的屏幕一次又一次的学习。

后来我的故事变得像烂大街的励志故事一样了。在长时间的学习之后,我终于逐渐的可以理解一些题目的高级做法了。也能在比赛里拿到一点分数,至少不会每次都出现在最底下了。我原本自闭的心灵也变得稍微开放了一些,至少能和几个同学说上两句。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后\(NOIP2017\)来了,虽然对于后面的难题还是毫无头绪,但最终凭着一些简单的部分分,我拿到了\(410\)分,幸运的获得了一等奖,甚至比有些从初三就来到学军训练的同学更好。从那时起我似乎能真切的感受到我的水平在稳步的上升,我认为那些励志的故事都是真的,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回报,于是变得更加正能量,继续的努力了下去。我似乎能看到自己在往前跑了,从一缕微不足道的微光开始,慢慢地变得强大。此时我的状态似乎就和开国时那飞跃的十年一样,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信心,不断走向更高的地方。虽然没有资格参加\(WC\),但我还是去了\(THUWC\)并拿到了省队一本的约。虽然这对于浙江选手来说并没有什么用,但是当时高一仅有两个人拿到了一本线,还有6个左右拿到了省队一本。于是我高兴的把这个看作是对我的肯定。

之后我也像往常一样努力,慢慢的,感觉自己似乎真的有些变强了。时间真是神奇,当年的那个怯懦的躲在机房角落里的男生似乎不见了,没人知道他是谁,机房里只是多了一个觉得自己水平还不错,有时也会侃侃而谈的人。就像老套的爱情剧一样,不知不觉间,我对信息竞赛的态度,也慢慢的从简单的靠它来争取前途,变成了渴望在赛场上充满自信的神采飞扬的感觉。我热爱信息学竞赛,我喜欢这些算法,我希望能用我所热爱的东西杀出一番天地。

\(2018\)\(3\)月开始,日程似乎变得有些匆忙。省选、\(CTSC\)\(APIO\)接踵而至。虽然比赛繁多,但是我的成绩却是几乎无一例外的——爆炸。或许是因为还不够适应赛场的环境,或许是因为单纯的忘记了文件操作,又或许是真的有能力方面的不足,总之没有一场比赛的成绩,是真正有闪光点的。但是在学校的平常训练中,我的成绩都还不错,大家似乎也都把我当作是一个成绩尚可的人,我也一直野心勃勃,将\(THUSC\)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想通过努力和其他人一样实现签约的梦想。最后我成为了\(9\)个有机会参加的人之一,虽然我的成绩在\(9\)个人之中似乎是垫底的,但我还是告诉自己“没关系,你水平还不错,稳住就好”。

\(THUSC\)的考场上,我感觉自己尽力了。当二试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还告诉自己:不错了,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但是当我走出考场的时候,我听到了同学们交流的声音,但从他们口中报出的分数,却让我有些胆寒。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再三确认后,我似乎感觉到我和他们的差距又回来了,我在赛场上的表现是多么可笑。但我还是试图安慰自己或许是他们的水平太好了,他们都足以拿到一本线,而我只需要降\(60\)就可以了。于是我在希望与忐忑中度过了一个夜晚。

之后的成绩公布会上,当我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省队一本的名单中时,我的奢望被无情的打破了。除了两个人以外,学军的所有同学都拿到了理想的约,那两个一个是我,一个是我的室友。我已经不太记得自己是如何浑浑噩噩的回到了宾馆,旷掉了晚上为\(7\)个取得成绩的同学准备的庆功宴,又在第二天买了车票如同神经质般的赶紧离开了北京。一遍遍的努力,一年的付出,最后甚至一次自己满足的成绩都没有得到。我的\(OI\)生涯此时有什么可说的呢?还是一个励志故事吗?这只是一个存在于每个地方的普通的失败的故事而已。

后来我老老实实的学习了两个月的文化课,拿了学考的两个\(A\)。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有些心灰意冷,此时的我已经和\(OI\)似乎没什么关系了。

但我终究,还是没有服输。在结束了学考之后,我又走进了机房,再一次开始我的竞赛历程。

后来我看到了\(NOI2018\),这是我至今觉得,最为光辉灿烂的一场比赛。虽然没能前去参加,但是场外的我也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选手在考场上的出色的发挥。当我看到了颁奖仪式,一个个优秀的选手的名字被大声的向全场念出来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向往。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豪的在这样的考场上挥洒自己的智慧,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名字也可以出现在场上,向大家宣告我的成绩。我也想成为浙江省队的一员,我也想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这个目标成为了我之后不断奋斗的一大动力,从此我努力的原因除了不服输的精神之外,也多了一丝希望自己也能自豪的站在最高舞台上的信仰。

后来我就开通了博客,之后的种种故事,也都在博客里写出来了。简单的来说,我\(NOIP\)考出了好成绩,\(THUWC\)也考出了好成绩,拿到了自己憧憬已久的约定,\(WC\)也考出了好成绩,拿到了信息生涯中第一块金牌。我的竞赛之路似乎又变得一帆风顺了。又一次,我觉得自己很强了。渐渐的我开始有意无意透露出自己对简单题的轻蔑,对同学的教授也不知不觉多了一丝不耐烦的气息;我写题解时开始羞于说出一些简单但重要的细节,变得摸棱两可;同时仗着自己感觉良好,开始在机房毫无节制的颓废。从前从不会当真的同学对我的“膜拜”,我竟然开始在听到之后感觉有些飘飘然了。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些,我依然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勤奋向上、努力奋斗的好学生,并且觉得自己的水平在学军绝对能排进前几名,浑浑噩噩的一边虚度着光阴,一边幻想着冲进省队的春秋大梦。

后来省选来了,讲课的时候,自我感觉良好的我不再像从前听课那样低调,开始在群里发表各种言论,有意无意炫耀着自己\(NOIP\)靠前的名次和水平,幻想着自己要成为“知名的选手”了。于是我一路抱着一试继续辉煌的想法进了考场,简洁而严肃的题面也没让我瞬间清醒。

......

我已经不太明白考场上的我是如何在虚无中度过五个小时的,我在三道题毫无想法之后花了两个小时打完了所有暴力,之后就再未前进过一步。直到出考场之后我天真的认为这次的考试又是和去年一样的毒瘤题,拿到我这个分数已经还算可以。接着我就又一次感受到了如同\(THUSC\)的压力。同样的噩梦又重现了,那种我一直努力不去回想,始终用自己以为的出色成绩压制的被碾压的恐惧,又一次喷涌而出遍布我的心头。尤其是当我在赛后冷静思考,发现甚至\(170\)分都只是简单的白送的时候,那种从头到脚寒彻入骨的感觉,甚至是从前无论再怎么绝望都没有过的。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题目在考场上却没有想法?我已经对这个问了自己太多次的问题感到麻木了。我清楚的知道丢掉一试的一道简单题意味着什么,这是要用二试的多做一道毒瘤题的代价才能弥补回来的。

如果我的\(OI\)生涯就在这里止步的话,会变成什么样子呢?辛辛苦苦学了这么久的竞赛,最后就这样退场了吗?一路走来我见到了太多太多一番奋斗最终还是默默无闻的\(OIer\),我最终也会变成那样吗?那些我曾经希望成为的大神们,最后还是遥不可及吗?

可是我还不想认输。

我曾深切的体会过弱者的痛苦,也曾沉浸在强者的幻梦中无法自拔。我曾梦想着从一缕微光开始直到足够强大,也曾梦想着不断变强直到踏上最高的舞台。我烦恼过,怀疑过,挣扎过,痛苦过,我曾一无所有,也曾手握荣耀。

就算我生在强省浙江。

就算我身在强校学军。

就算我一试爆炸,和别人的差距天翻地覆。

就算和那些天才相比,我只是个凡人。

就算是这样,我还是想奋斗,用呆在机房的无数个白天与黑夜,用我这写过无数代码的双手,用我这在\(OI\)中经历过无数百转千回的大脑,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传奇。

努力从现在开始,改变从现在开始。我亲爱的朋友们,我会在考场上毫不留情的,所以,也请毫不留情的来和我一战吧。

posted @ 2019-04-01 22:21  Mr_Spade  阅读(241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