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软工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教学班级 006
这个作业在哪个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切身体会别人的软件项目来给自己启发

一、调研与评测

软件体验

一进去就能看到的是这个推荐界面,虽然推荐的东西大多数不是很想看。

点击上图界面右上角的三根横线,可以自行设置偏好。

写博客的功能比较简陋,但是因为是手机端,提供了快捷键,不过完全没有在电脑上写舒服。

博客查找功能,找到的博客相关性也挺高的。不过因为手机屏幕大小的限制,阅读博客的体验也没有电脑上好。

Bug Report

  • 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出现“数据访问错误“或者"数据访问异常",但重新进入博客就正常了。

  • 收藏的面试题不知道收藏在了哪,收藏以后再也没有见到它。

意见反馈

这个\(APP\)还是可以作为不方便使用电脑阅读/发布博客时的代替。基本上是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它界面设计也是比较简洁清晰易懂,我在使用过程中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关键字搜索到的博客的相关性也挺好。

不过推荐的博客我感兴趣的程度不是很高,也可能是因为我使用的比较少,没有采集到我的相关阅读偏好。还有就是进入的时候有点拖沓,那个\(成就一亿技术人\)设计的很丑,这个看完了还有个广告,想点跳过却特别容易点进广告界面。以及可选分类中只有JavaPython看不起我C++,感觉类别不够全面。

评分

综上,我对\(CSDN\)的评价是好,不错

类别 描述 评分(满分10分, 良好6分, 及格4分,聊胜于无1分, 很差-3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7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7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6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7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8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7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8

二、分析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我觉得这个\(APP\)功能还是相当齐全的,比如博客搜索,博客推荐,直播课(设计到金钱)。仅靠6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实现的话可能需要\(3 \sim 4\)个月。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首先我感觉同类软件就没有很多,而\(CSDN\)还有着很大的用户基数,内容很丰富,不过有时候我想看博客一定要让我注册/登陆账号,感觉略微有点麻烦。排名的话我估计是在前三。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是测试把关不严,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导致没有发现数据异常这个bug,或者他们发现了但是因为重进一次通常就好了,修复可能成本较高就有意不修复。

至于找不到收藏的面试题我认为是他们的\(UI\)没有设计好。

三、建议和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每次进入都能看到\(成就一亿技术人\),我认为大概率没有一亿,不过几千万还是有的,而还有很多潜在的会使用电脑端\(CSDN\)但是没有使用\(APP\)的用户(比如我)。估计也有个几十上百万吧。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CSDN\)学院,新浪博客等。\(CSDN\space APP\)虽然用户多但是我总感觉他的功能实在是有些多了,我其实只想找点博客,不是很想上网课,也不想参与签到抽奖,要是能简洁一点就好了。和他竞争的产品比如新浪博客就要简洁很多,比较纯粹(?)。

posted on 2020-03-26 16:06  MountVoom  阅读(2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