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LB惨案

这几个月LB发生了两件大事

第一:虚拟化服务器硬盘坏了

第二:中了加密勒索病毒

先说说第一件,在2015年前后,LB上了一联想的虚拟化服务器,R5的磁盘整列,还买了整列卡。开始的时候就发现硬盘不对,发出滋滋的声音,售后过来找不到是那个硬盘有问题,磁盘堆在一起,耳朵无法判断哪个磁盘在”滋滋“叫。售后弄来弄去,我也忘记具体用什么方法了,最后终于把那个硬盘换掉了。此后正常运行一段时间,此间,服务器上放了数据库,文件,等等应用。这个服务器变得越来越重要。失去它,业务就无法正常开展了。

LB没有机房,服务器是放在一个角落里,有空调,但不是时时刻刻开的,夏天有人才开。 也因为环境太差,主板坏过一次,拿去电脑城换了。总之,服务器给我的感觉是太弱鸡,很脆弱。一直抱着侥幸的心理。直到有一天硬盘连续坏了两个,服务器开不起来。才急急忙忙找售后处理。售后问我们数据是否有备份,直接把我们问哑巴了。所有人都紧张了。担心数据丢失。还好售后比较给力,强制On了一个硬盘,虚拟机勉强能开起来,备份了数据。然后重做运行环境,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拖延了好几天,总算恢复了。

后面我慢慢的恢复文件服务器,后端服务器等等....刚刚缓过一口气,有时间开发新功能了,第二个大事发生了....I wanna cry in WC

第二件事,周末家里来了客人,终于忙完手上的活,准备写点程序了,上去一看,坏了!数据库服务器被重启了,桌面有无效连接,和”#Encryption#的文本文件。心跳加速,如是赶紧查另外一个服务器,还好没事。后来发现也出问题了,所有共享给数据库服务器的文件都被加密了。马上跟老板汇报,那晚,他肯定贴别郁闷吧!这是第二次中勒索病毒,上一次是除了数据库服务器,其它都中了。

我想恢复,但是备份是半个月前的数据,丢失半个月的数据需要重新手工种回来了,业务部的人要喊天哭地了。我也要被人骂死了。怎么会没有及时备份呢。

之所以会中毒,是由于新配置的环境,我大意疏忽,没有想到要先安装杀毒软件,然后远程登陆的密码太简单了,容易被暴力破解

现在所有服务器都改18位以上的密码,杀软都已经安装。可是数据没了,刚刚偷偷上去看 了一下,业务的人还没补数据呢,图片还是空的。

老板问了360

 

posted on 2019-11-19 16:10  Morlin  阅读(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