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软工C语言课程助教工作总结

一.助教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 布置作业
  • 批改作业
  • 线上线下答疑
  • ...

 布置作业1:

 

 

 布置作业2:

 

        

 

 

对每个完成作业的步骤提示示例:

 

          

 

 

批改作业表格:

            

 

 

 批改后公布作业成绩并挑选优秀示例公布给同学参考学习(图裂了):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由于我本学期周二没有课程安排,故在周二上机课时我也会参加。时长大约在一节课左右,主要是“巡视”教室查看同学们的代码有什么问题或者哪里无法理解。周三和周六周日是同学们赶作业的时间,通常这两天我会收到不少私信问我某某题目为什么错,我会找一个时间统一安排回答。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由于本课程之前未有过实践作业,助教的存在得以让本门课以一个同为学生的视角布置适当难度的实践作业。对老师来说,我的工作为她了解学生搭建了一个新的视角,我们曾一同讨论哪个学生更优秀,哪个学生有待提高,哪个学生虽然厉害但却傲慢等。对同学来说,我的工作给一些不敢向老师提问问题的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象,或者可以与我深入讨论某些问题。我的学习经验也可以为学生们指引方向,如编译器问题,oj刷题建议,C语言学习书本推荐等等,这些都是老师提供不了的建议。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还是老问题,VC++6.0实在太太太落伍了。在2021年使用一个没有自动补全代码的IDE对初学者来说是极其打击编程自信心的。很多人在此之后用了Eclipse或者很完备的Intellij IDEA这种功能完善的IDE和更高级的Java语言,就对C语言嗤之以鼻。这是不对的。在之后的数据结构课程中,书上大多伪代码,使用VC++6.0更难写出正确的程序,我认为实在没必要使用如此远古难用的IDE掩盖C语言本身的魅力。缺少补全代码的一个大问题是大家的变量名能省则省而不是使用能准确表达含义的英语变量名,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在未来小组或者项目开发中会吃亏。而其实现代IDE大多有拼写检查督促你的变量名和补全功能让变量名再长也可以一两个输入就打出来。

  如今PTA的网页编辑器都要比VC++6.0好用,很多同学都是直接在PTA上面打代码而不开VC++6.0。到了实践作业又蒙了,用惯了PTA的同学不会断点调试了。此外VC因为代码提示不明确,导致很多人无视编译器的warning提醒使用不规范的语句写程序,想着反正能编译就行了,但当我使用Visual Studio编译就无法通过。检查代码才发现有多处地方的不规范语句在C++标准是已经废弃不予编译了。

  我知道换IDE意味着老师需要学习成本,教材可能也要换,但请至少在电脑预装一下Dev C++给上机的同学们一种额外的选择。为什么学校机房的可以用IDEA也可以用Esclipe也可以用IDEA,C语言却只能用1998年的VC++6.0呢?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老师说:助教不是来分担她的工作的,而是帮她完善课程设计的。这点她做到了。老师从未给我安排多余的事情,这点我很感激也很惭愧。

  对个人反思是:不要等同学提出问题才去回答解惑,而是主动去发现问题并且把问题放在班级群中一起讨论,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观察力,也可以帮助同学提前排查问题。

 

六.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深切感受到了不同同学的学习态度的区别。学习态度好的人只有遇到很难的问题才会像我求助,这时候我往往也要去csdn等地方找答案,和这种同学就从单方面的答疑变成了讨论,在这之间我也能学到很多新东西。这种同学即便遇到老师没有提到的知识点,也会自己去找到资源去研究,研究完成一个程序怎么样的算法更加简洁,可以给出独一无二的程序。而有的同学只是问,但是对基础语法的知识点却缺失严重,这时候我要把知识点给他梳理一遍。这种同学多了我也变得略有些烦躁。由此,我感受到了学习态度好的同学只要入门之后就会自己变得更好,而学习态度差的同学即便是拉着也没用。于是,在了解他们下学期的课的时候,我简单的在班级群写了一下学期的课程介绍与提供了学习资源,希望好的同学能再接再厉。

 

posted @ 2021-08-04 17:34  张牧歌  阅读(2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