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 A M

L Y

导航

Springboot 动态设置事务回滚

如何在代码中设置事务回滚,如下图代码

会将整体业务逻辑回滚到初始点。在使用事务回滚时一定要加上@Transactional 注解。 如有为什么需要加入注解的疑问请度娘登场,自行百度。 

如不加入则会出现以下异常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NoTransactionException: No transaction aspect-managed TransactionStatus in scope

以上是强制的事务整体回滚操作。下面介绍如何自定义回滚点。

如图

使用Object savePoint = 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createSavepoint(); 设置回滚点。
使用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rollbackToSavepoint(savePoint); 回滚到savePoint。

使用可以避免整个业务全部回滚,自己可以随心所欲的动态控制,更加灵活。

为什么controller层,设置 @Transactional  不进行数据回滚。

默认spring事务只在发生未被捕获的 RuntimeException 时才回滚。  
spring aop  异常捕获原理:被拦截的方法需显式抛出异常,并不能经任何处理,这样aop代理才能捕获到方法的异常,才能进行回滚,默认情况下aop只捕获 RuntimeException 的异常,但可以通过配置来捕获特定的异常并回滚。
换句话说在service的方法中不使用try catch 或者在catch中最后加上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 (),这样程序异常时才能被aop捕获进而回滚。

解决方案:

方案1:例如service层处理事务,那么service中的方法中不做异常捕获,或者在catch语句中最后增加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语句,以便让aop捕获异常再去回滚,并且在service上层(webservice客户端,view层action)要继续捕获这个异常并处理。
方案2:在service层方法的catch语句中增加:TransactionAspectSupport.currentTransactionStatus().setRollbackOnly();语句,手动回滚,这样上层就无需去处理异常。

注意:

1. 默认地,如果使用的数据源不是SpringBoot的默认配置(即是由自己定义的配置信息,自己解析创建的数据源),则需要手动创建事务管理器,因为SpringBoot无法识别配置信息,无法完成自动注入。

 

posted on 2023-01-30 11:10  super.  阅读(7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