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商软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广州商学院

 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  2015 2016 学年第(2)学期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一、课程简介及基本要求

    软件工程是一门指导软件开发和维护的工程学科,主要内容包括:软件项目管理、结构化分析和设计、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用户界面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软件配置管理等等。

    本课程要求学生完成软件工程课程的学习后,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小型软件项目的开发。通过上机实践加深学生对软件工程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熟悉并掌握一般系统软件的设计方法和过程,掌握软件开发的传统方法和最新方法。初步具备比较大型的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经验环节,为更深入地学习和今后从事软件工程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实验目的要求

1)  深化掌握基础理论和技术:通过实验,加深对软件开发过程管理基本方法和技术方法的认识,技术方法以面向数据流方法和面向对象方法为主;

2)  树立工程化思想:即系统化、规范化、可度量;

3)  培养国际标准的意识;

4)  锻炼团队合作精神: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

5)  加强交流与动手能力:小组成员需要充分沟通,并在理论知识指导下人人动手。

 

三、项目选择

《餐厅到店点餐系统》,详细需求见附件。

  1. WEB版。
  2. APP版。
  3. 个别小组,如果手头上有正在进行的有意义的项目,请单独联系我以确定能否作为课程设计题目。

 

四、分组及人数设定

  1. 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
  2. 每组4-5人。
  3. 建议延续上学期的分组,实在不方便也可以征得各组员的同意后重新组队。
  4. 选出组长,组长承担项目经理的角色,带领大家分工协作,力争把项目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
  5. 每个组员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不要甘心打酱油。

 

五.项目开展内容

1. 个人与团队信息。

  每个组将团队名称、成员学号、姓名、个人博客地址、个人Github地址、团队选题、团队博客地址、团队Github地址拟好,交给学委,学委汇总后发布到博客上。这个11.11之前完成并发布。

 

2. 个人Github 团队Github

  每个成员有一个Github账户,整个团队有一个Github地址(可以用其中一个人的Github地址作为团队Github地址),并在此账户下建立本团队课程设计的一个Repository,用于存放项目代码和文档,其他成员fork下代码进行开发,并Pull Request。

3. 按照SCRUM方法组织开发过程,用博客记录我们的开发过程、感悟与收获。占分:40%

  组织三次Sprint,每次冲刺为期10天,休息两天再开始下一个冲刺。

  就是重复下面的流程三次:
    1) 分析我们的软件离用户的需求还差多少,我们在软件工具,团队合作上面要改进什么地方?
    2) 做好 backlog - 觉得这个阶段要做什么
    3) 用十天的时间写代码,发布。 每天发一个燃尽图,每天Github更新,每个同学的进度。
    4) 休息两天,然后总结用户反馈和数量, 发布事后诸葛亮报告。
    5) 发布每个同学的 “团队贡献分”。

   团队贡献分反映每个组员在这一阶段相对贡献的大小,区别要大, 不能搞 20.1 分, 20.0 分, 19.9 分这种没有区别的大锅饭。 团队贡献分占此阶段总分的20%。

 

4. 在Github上记录每次产品更新内容,项目部署文档。占分:40%。

      附件有《开发编码规范》,大家谨尊。

     Github团队开发示例http://www.cnblogs.com/greyzeng/p/6044837.html

注意:主评分人一再强调:

  • 1. Github团队目录请按博客要求建好: http://www.cnblogs.com/greyzeng/p/6044837.html
    并在每个目录中放入以下文件: configs文件夹中放入 README.MD文件
    复制以下内容进去: ## 此目录用于存放项目相关配置

    dbscripts文件夹中放入 README.MD文件
    复制以下内容进去:
    ## 此目录用于存放项目相关脚本

    docs文件夹中放入 README.MD文件
    复制以下内容进去:
    ## 此目录用于存放项目相关文档

    src文件夹中放入 README.MD文件
    复制以下内容进去:
    ## 此目录用于存放项目源码 (4分)
  • 2. 在Github上,团队将助教加入到自己的团队中,方便助教可以查看项目进度情况。(3分)
  • 3. 在Github上,的对于团队成员的权限设置为可读/可写。(3分)
  • 4. 以后大家每次发的博客,也必须以文件形式上传一份到各自团队仓库目录下的docs文件夹中。

 

5. 组织测试、发布、用户反馈、项目总结。占分:20%。

 

六.时间安排

  大家在首先仔细研读、讨论、理解项目需求,三次冲刺的建议时间为:

    ①11.14~11.23

      休整三天,总结前一个冲刺的经验教训,并通过阅读博客和看演示,围观其他小组的项目进展并发表评论,并对所有小组给出排名。这些评论与排名也将计入总评。

    ②11.27~12.06

      休整三天,总结前一个冲刺的经验教训,并通过阅读博客和看演示,围观其他小组的项目进展并发表评论,并对所有小组给出排名。这些评论与排名也将计入总评。

    ③12.09~12.18

      最后对整个项目进行回顾与总结,谈谈问题、收获、感悟及进一步的规划等。

  我们将在每次冲刺结束时对各小组进行阶段性评分,在12月20日进行课程设计的总评,请大家在12月19日之前完成项目总结和对博客和Github的全部更新。

 

七、奖励

总评分最高的小组,每个组员得到一件黄色T恤作为奖励。

(请上学期获奖团队联系我领奖。)

2016-11-08

 

posted @ 2016-11-08 10:15  MissDu  阅读(10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