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项目1.0 2.0 3.0 4.0 5.0 6.0 7.0

1.确定选题。

应用NABCD模型,分析你们初步选定的项目,充分说明你们选题的理由。

录制为演说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并把链接发到团队博客上。

截止日期:2016.5.6日晚10点

 

阅读教材第8章,8.1~8.3节 P157~168,了解获取用户需求的办法,每个组可以选择一二加以应用。

8.4节P168-171 查阅NABCDA模型的具体说明。

 

2.0--------------------------------------------------------------- 

2.SCRUM 流程的步骤 1

完成产品Backlog的编制,在spint计划会议之前,确保product backlog井然有序。

 

阅读教材第8章,8.5节 P171~173,帮助我们确定列表的优先级。

8.5节 P174~186,帮助我们估算工作量。

 

小组展示

下周二(2016.5.10)课堂上,第个组用6分钟时间尽情展示一下小组风采与选题。

形式可以但不限于由一人主讲其他成员配合,内容可以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团队名称的由来、团队口号的含义,选题的理由、预期达到的目标,产品Backlog展示。

希望各个队伍认真策划并加以演练,以达到较好的展示效果。

 

评分:

本次作业由同学们和老师共同评分,每个组对其他组的展示内容与效果进行打分。

 

3.0-----------------------------------------------------

SCRUM 流程的步骤2: Spring 计划

1. 确保product backlog井然有序。(参考示例图1)

2. Sprint周期,一个冲刺周期,长度定为两周,本学期还有三个冲刺周期。

3. 确定Sprint目标。

  3.1 产品负责人概括产品backlog,对sprint目标进行总体介绍,讲清他认为最重要的故事。
  3.2 团队从最重要的故事开始逐一讨论每个故事,估算时间,理清每个条目的含义,在必要的情况下拆分backlog条目。所有重要性高的backlog条目都要填写“如何演示”。
  3.3 团队根据生产率,选择要放入sprint中的故事。
 
4. 把故事进一步拆分成任务。(参考示例图2)
 
5. 形成Sprint backlog。 Scrum master隆重登场,组织大家按照SCRUM流程,步步为营顺利开展工作。(参考示例图3图4)
 
要求:将1,3,4,5项工作成果组织成一篇博客,发布在团队博客上。
截止日期:2016.5.12晚10点。
 
 
4.0-----------------------------------------------
1.准备看板。
  • 形式参考图4。
2.任务认领,并把认领人标注在看板上的任务标签上。
  • 先由个人主动领任务,PM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任务的平衡。
  • 然后每个人都着手实现自己的任务。
3.为了团队合作愉快进展顺利,请坚持每日立会。
  • 定下每日例会的时间地点。
  • 例会情景请拍照留影(至少一次,发布到博客上)。
  • 会上大家依次报告:我昨天做了啥,我今天要做啥,我碰到了哪些问题。
  • 每日立会时更新看板。
  • 每天例会后的看板拍照显示进度。(拍照可以固定在一个位置拍,以后还可以把每天拍的图做成动画。参考图5)
4.博客发布要求:
  看板设计。
  任务认领情况。
  下每日例会的时间地点,及一张包括全部团队成员的例会照片。
  每日例会的看板进展。
  每个同学记录自己的任务实现情况,可同时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
  此次博客截止日期:2016.5.17晚7点。
 
 
5.0---------------------------------------------------
1.团队成员完成自己认领的任务。
2.燃尽图:理解、设计并画出本次Sprint的燃尽图的理想线。参考图6.
3.每日立会更新任务板上任务完成情况、燃尽图的实际线,分析项目进度是否在正轨。
   每天的例会结束后的都为任务板拍照并发布到博客上
4.每天看到进展,待续到sprint演示。
 
5.博客发布要求:
完整的任务板(有燃尽图),5.18号晚10点之前发布到博客上,5.19号的例会就用上。
然后每天例会追加的任务板更新后照片或截图,直到本次sprint结束。
 
6.0-----------------------------------------------------
sprint演示
1.坚持所有的sprint都结束于演示。
  • 团队的成果得到认可,会感觉很好。
  • 其他人可以了解你的团队在做些什么,并得到重要反馈。
  • 演示是一种社会活动,不同的团队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讨论各自的工作。这很有意义。
  • 做演示会迫使团队真正完成一些工作,进行发布。如果没有演示,我们就会总得到些99%完成的工作。有了演示以后,也许我们完成的事情会变少,但它们是真正完成的。
2. 可能会费点时间,实际没有完成多少工作的状况下演示就会变得令人尴尬。团队在做演示的时候会结结巴巴,之后的掌声也显得勉勉强强。有人会为团队感到有点儿难过。有人感到很不爽,宝贵时间被浪费在了一场很烂的演示上。
但它是苦口良药,等到下一个sprint,这个团队就会真得试着做完一些事情!
 
3.Sprint演示提示--检查列表
  • 我们软件工程课的目的是理解开发过程、开展项目管理。所以第一要点是用你们的工作成果展示你们理解了一个sprint流程
  • 清晰阐述sprint目标,免得有些人对产品一无所知。
  • 让演示关注于业务层次,不要管技术细节。即注意力放在“我们做了什么”,而不是“我们怎么做的”。
  • 暂不需要花里胡哨的演讲,集中精力演示可以实际工作的代码。
  • 节奏要快,不要演示细碎的bug修复和微不足道的特性。
  • 可能的话,让观众自己试一下产品。
  • 展示Sprint回顾的过程及成果。
4.Sprint演示日期:2015.5.27
   下周二课堂上,第个组用6~8分钟时间进行第一个Sprint的演示。
 
 
7.0------------------------------------------------
Sprint回顾
让我们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1.回顾组织
  主题:“我们怎样才能在下个sprint中做的更好?”
  时间:设定为1至2个小时。
  参与者:整个团队。
  场所:能够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讨论。
  秘书:指定某人当秘书,筹备、记录、整理。 
 
2.回顾流程
  • sprint总结:Scrum master向大家展示sprint backlog,在团队的帮助下,对sprint做总结,包括重要事件和决策等。
  • 轮流发言:每个人都有机会在不被人打断的情况下讲出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什么是好的,哪些可以做的更好,哪些需要在下个sprint中改变。
  • 生产率分析:对预估算的生产率和实际的生产率进行比较,如果差异比较大的话,分析原因。
  • 改进之处:快结束的时候,Scrum master对具体建议进行总结,得出下个sprint需要改进的地方。
 
3.回顾辅助(参考图7)
  Good:可以继续保持的做法。
  Could better:需要改变的做法。
  Improvements:有关如何改进的具体想法。
 
4.回顾结论
  即时贴上。
  圆点投票来决定下一个sprint会着重进行哪些改进。
  每个sprint只关注几个改进就够了。
 
5.回顾截止日期:2015.5.25晚10点
 
6.读书
  阅读《构建之法》第8、9、10章,发布读书博客。
 
将些次Sprint演示与总结情况发布到团队博客上。
每个人也对此次Sprint进行总结,连同读书笔记与提问,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
截止日期:2016.5.27晚10点。
然后好好休息,下周开始新的Sprint周期。
 
 
参考图7
 
 
 
参考图6
 
参考图4
 
参考图5
 
参考图1

 

参考图2

 

参考图3

 

参考图4

 

posted @ 2016-05-04 09:07  MissDu  阅读(10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