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37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一、印象深刻的老师

读完娄老师的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这让我想起对我影响颇重的小学和初中老师,她们教会我不单单是书本上的东西,还有对人对事的态度和学习的方式。

  • 小学或许对其他人来说时间比较久远,记不清了。但是,即使时光即逝,我也会记得那位语文老师。她是我们班班主任,也管学生的日常生活。在课上,她对同学们非常严格,每次的默写仿佛都是同学们的深渊。但是课下,她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更确切的说像是保姆,时刻关心我们,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待人待事的道理。
  • 初中依然如此。我们班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我很怕她那双大眼睛,仿佛一眼就可以看穿所有事情。我是她的数学课代表,初三的时候要做很多简单的复习卷子。于是我投机取巧,借着去问问题而偷看几眼老师的答案。没想到有一天老师故意写错答案,我没有对一道选择题。她发现了,只告诉我一句话至今受用-“做人做事,完成是基本,踏实才能做精”。
  • 高中因为在所谓的“尖子班”,所以老师们采取放松教育,上课刷题,下课自学多学,基本各科老师都这样,在同学们迷失在题海中,他们把我们拉回来,指明方向,直到高考前我们也才见到老师几次。

她们的特点如下几点:

  1. 任劳任怨,无私为自己的学生服务。
  2. 教学精良,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式让学生接受。
  3. 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式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万龙孙绕凤池。 ---〖清〗郑燮



二、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 读过邹欣老师的<<师生关系>>后,我认为 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是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 一个学习者,如果让老师在后面不停地催促,那么他一定会比那些懂得自己探索的人滞后一些。我并不反对老师和同学能够形成Buddies / Buddies (哥们 / 哥们) 这样的关系,但是在大学和老师这样的关系或许会让学生思想松懈,学习的动力也随之消逝。

  • 大学本来就是一个思想交汇的聚集地,老师只能起到及时的反馈和指正,不能太过于依赖老师。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 只有像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那样,思维互相撞击,蹦出火花,一起燃烧,这样大脑的火把才能焕发出属于自己的火焰。

  • 而娄老师的教学方式对我来说十分新颖。通过网络博客反馈、提前自学、有好问必有答的的教学方式以及互联网教学理念,让学生的思考空间有了极大的提升。脱离了枯燥的书本,提高了知识学习的新颖性。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及时解决我们学习上的问题,我非常愿意去尝试接受它。

  • 我希望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可以少讲,但是需要引导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积极探索。这样双方都可以发生思想上的碰撞,而不要出现老师说的是一,同学们却在想二的现象。


三、日后课程的学习

  • 之前的C语言课程中,编了多少行代码恐怕是难以算清,只能记得题库刷题刷到了将近三千分。
  • 学习一种语言并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掌握的。学习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才能逐步提高。平均每天40行的任务量对我来说能够接受。只有每天多写多练,最后手才不会生疏。
  • 课程的学习我认为还是比较难的,需要多加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所以平时空闲时间,我就多翻资料,上网站看学习内容,做学习笔记,有不会的及时在班课软件上提问,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反馈出最好的状态。

posted @ 2018-01-27 16:39  好好学习JAVA  阅读(1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