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O小记

看过很多的游记,也看过很多的退役记、回忆录,而当自己真正去面对的那一刻,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能用怎样的形式和语言,才能把这段珍贵的记忆封存起来,留作青春里的一颗璀璨明珠……

还是随便写写吧……

(这是关于一个普通Oier的故事)

狂人日记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633分。

那一年,他是全石家庄市的中考状元。他带着状元的光环和自以为优秀的履历,踏入了石家庄二中的校门。

本想去高考班学习,却因为当年SJZEZ的信竞成绩辉煌,从而和OI,结下了这段不解之缘。他没有任何基础,甚至于2017年8月之前,还不知道竞赛是什么。选择OI,也只是一时冲动,和父母商议下决定学着试一试,不行还可以回归高考。

但是他不可能轻易放弃OI。

因为他——

狂。

是迷之自信的狂。也是愚昧无知的狂。

他也不怕。他不怕那些初中开始学OI的同学,他认为自己一定能超过他们;他也不怕那些算法,背包,最短路,并查集……NOIP2017就是去玩,3个暴力,拿了80pts,混了个省三垫底;校内第一次模拟赛,全场倒数第3,还写挂了100pts;后来连续拿30,40分,他也都不在乎。他相信自己,超越只是时间问题。

他也喜欢。他开始沉迷于键盘的噼里啪啦的雨声,代码整齐划一的布局,充满挑战的问题。他经常要调试代码。烦躁和混乱阻止不了他,因为他知道自己一定能够调出来。发现自己的zz错误的恍然大悟,正确代码的屡试不爽,他都乐在其中。

在2018年3月的一次模拟考试中,他终于拿到了第一个第一名。三道思维题,他做出两道。他异常兴奋,认为这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虽然在“风华杯”中被球门砸伤了腿(没错是球门)错过了体验省选的机会,但他热情不减,申请停掉了所有史地政的课,也把大多数的自习课用在了机房。

“我心天下,我梦清华”

这是他早在初中就在书桌上刻下的文字。

呐喊

我就是想写首诗

钟声奏响开学的乐章
快竣工的新楼矗立在道旁
我站在土灰筑成的路上
身似野马
心在天涯

秋月爱恋着夏露的水花
却也私藏着冬雪的肃杀
高考和竞赛的美妙交叉
有人笑看风雨
有人饮恨归家

身旁的线段树落叶飘渺
脚下的最短路终点茫茫
我动态规划着未来
却贪心地颓在机房

抱着数学期望,
我心中燃起模拟退火
谁知差分约束着我的行动,
蓦然回首
反演着过去的惆怅

不!一切还没有结束!
并查集让我们连在一起,
邻接表使我们彼此相依
插头帮我们连成回路
不再是黑点白点,
各居东西
我们分治着阴霾
二分着未来
相信吧,
TLE来了,AC也就不远了!

成则省一
败则退役
经历了多少次的爬山
进行了上千次的估价
凭着高精度的严谨
搜索的认真
我会走到自己规划的天地!

我不怕失败
我只怕没有尽力而为

——2018.9.2

 
 

9月一开始,他就停了课。他开始系统地复习所有学过的知识点。他列出了详细的计划。考试越来越多,但是成绩不尽人意。除了常常写挂,还有的时候题目根本就是不会。

他不想就这样退役,他的目标远不止省一。对于NOIP2018,他渴望能在胜利后呐喊庆祝,而不是在失败后悔恨悲鸣。他压力很大,多半来自于自己。他连续1个月午休睡不着觉。他依然努力去开拓自己的思维,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100天,50天,10天,1天……

NOIP2018很快就到了。第一天很多人AK,他被落下了。但是第二天凭借稳定的心态,成功拿到214pts,一举攀升到HE rank6的位置。

他得以呐喊着庆祝胜利。这一仗,他赢了。

彷徨

“所有人有这么多,适合学OI的有这么多,而适合NOIP的其实有这么多,适合省选的只剩下这么多……”他的教练如是说。

他以为自己HEOI进队稳了。但是现实和理想看起来不太一致。

所有考试疯狂垫底。真正的疯狂垫底。被踩的体无完肤。他就是不会。一点都不会。出于某些原因,他选择了PKUWC,结果被面试拒之门外;随后得到别的同学在THUWC拿约的“喜讯”。NOIWC也同样垫底。

然后,他发现自己听课也听不懂,做题看题解要做很久很久。别人口中津津乐道的“显然”,对他来说就是天书。

学OI以来头一次,他彷徨了。他迷茫了。他不再像当初一样“狂”,也无力像当初一样“呐喊”,他已经感到无力回天了。

他仿佛坠入了有生以来的低谷,什么中考状元,什么NOIP全省rank6,带给他的只有压力和失望。

野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如果考100次,那么我根本没有机会;但是,只考两次”

他不甘。

他永远不会放弃,哪怕有一点点希望,他都会去争取。他很早开始复习博客,每天晚上进行总结,20多天,写了40多页。

他会的题一定不会写挂,不会的题能够打满暴力。他知道,只有稳中求稳,才能看到一点微薄的希望。

他像一棵野草,疯狂地生长着。风吹日晒,雾雨雷电。熊熊烈火烧烂了草茎,但永远烧不烂深藏于地下的根……

HEOI2019,是他最感慨的一战。

Day1四分钟的起死回生,Day2的稳定发挥,他成功搭上了去往NOI的末班车。他战胜了那些实力强于他的人。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野草,终究还是野草。

朝花夕拾

天净沙

清风胭脂醉人

华夏梦前无垠

我自汗洒泪痕

来去无悔,

了却裂木誓文。

他本想在THUSC面试上朗诵这首诗,但是他想不到,他再一次被面试拒之门外。Day2最后没有调出T2,Day2Plus在迷惘中爆零。他哭了,哭得极其彻底。他不知道和THU到底还有多少缘分。

有成有败,有哭有笑。

他想起了当初那个狂妄的自己,想笑,想嘲讽,却又羡慕。

他再也不会有那样的自信,也不会有多么大的失落。眨眼间,学OI已经两年了,当初那个想着“学学试试”的孩子,却已经快把OI走完了。

NOI2019,当他坐火车回来的时候,就将会不是一个Oier了。

广州的夏天出奇的闷热,饭菜也有些怪异,加上冰冷的空调和蚊子的欢迎,好在他并没有病倒。

第一试前,还微微抱有重进前100的幻想,然后理所应当地挂分了。他太大意了,忘了把代码粘贴回来。这曾经在YALI集训犯过的错误,把他推到了悬崖边缘。他除了怪自己没有养成好的习惯,别无他法。

得知排名200+后,他在“涂鸦墙”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WHY NOT BELIEVE MIRACLE

最后一战,他只有放手一搏了。银牌铜牌铁牌,无所思,也无所想,更无所畏惧。

学OI这么久了,他只想,有一个完美的谢幕。

命运女神终究还是眷顾了他,稳稳拿到166pts后,擦边超越了银牌线。并且签约了SJTU。只可惜,他没能看THU最后一眼。

闭幕式上,他终于登台,在聚光灯下领到了奖牌。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因为随之闭幕的,还有他的OI生涯。

他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颓废几天;终于可以到操场上唱、跳、rap和篮球;终于不用每天晚上眼睛累的发烫;终于不用在屏幕前困到睡着……

但是,有一段经历,永远画上句号了。

那些交流和争论,那些表情包大战,那些打秃了的羽毛球,那只用来擦黑板的皮卡丘,那张坏掉的键盘桌,那仍未实现的目标牌,那帝二首届ACM的杯子……

从20人,到12人,再到7人,再到空无一人。

一代又一代,一届又一届,人们只会记住那些成就神迹的天才,这些天才们站在灯塔的塔尖,甚至不屑于去寻找逐渐沉入水底的他,他只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Oier,终将在OI历史的浪潮中被淹没,被遗忘……

好在,他自己会永远记得住自己啊。

posted @ 2019-07-25 17:54  *Miracle*  阅读(4234)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