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软件工程第十二次作业-版本控制总结

 

 

0. 在吹牛之前,先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团队来了一个新队员,有一台全新的机器, 你们是否有一个文档,只要设置了相应的权限,她就可以根据文档,从头开始搭建环境,并成功地把最新、最稳定版本的软件编译出来,并运行必要的单元测试?

       我们团队有项目的相关文档,就是关于游戏搭建框架,使用了coding.net,新成员来了可以拷贝下来,他下载相应的开发环境,然后大家就可以一起工作了。

1.你的团队的源代码控制在哪里?用的是什么系统?如何处理文件的锁定问题?

我们团队的源代码在coding.net托管,采用git的方式进行控制。每天都有组员往上上传自己的代码部分,最后我们的团队组长把全部的代码传上去。

2.如何看到这个文件和之前版本的差异? 如何看到代码修改和工作项 (work item),缺陷修复 (bug fix) 的关系。

使用版本控制中的工具“commit”,用最新commit的文件和之前的进行对比。

3.如果某个文件在你签出之后已经被别人修改,并且签入了,那么你在签入你的修改的时候, 如何合并不同的修改(merge)? 你用了什么工具来帮助你?

我们组规定coding上的代码只有组长可以上传,其他人只能下载。我们组没有遇见过这个问题,所以不知道用什么工具来解决。

4.你有20个文件都是关于同一个功能的修改,你要如何保证这些文件都同时签入成功(修改的原子性),或者同时签入不成功? 

   场景: 程序员果冻要签入 20 个文件,他一个一个地签入, 在签入完5 个 .h 文件之后, 他发现一些 .cpp 文件和最新的版本有冲突,他正在花时间琢磨如何合并... 这时候, 程序员小飞从客户端同步了所有最新代码, 开始编译, 但是编译不成功 - 因为有不同步的 .h 文件和 .cpp 文件!  这时候, 别的程序员也来抱怨同样的问题,果冻应该怎么办?

我们组没有遇见过这些情况。

5.你的PC 上有关于三个功能的修改, 但是都没有完成,有很多文件处于半完工的状态,这时你要紧急修改一个新的 bug,如何把本地修改放一边,保证在干净的环境中修改这个 bug, 并成功地签入你的修改 --- changelist management。

我们组选择再新建一个项目分支,来修改该功能。

6.规范操作和自动化

    你的团队规定开发者签入的时候要做这些事情:
    - 运行单元测试,相关的代码质量测试。
    - 代码复审 (要有别的员工的名字)
    - 和这次签入相关的issue 编号, 任务/task, 缺陷/bug 编号,等等, 以备查询。
    请问你的团队有这样的自动化工具让开发者方便地一次性填入所有信息然后提交么?  (高级功能, 代码提交之后, 相关bug 的状态会改动为  “fixed”, 并且有链接指向这次签入。)
目前没有。
7.如何给你的源代码建立分支?
    场景1:你们需要做一个演示,所以在演示版本的分支中对各处的代码做了一个临时的修改, 同时,主要的分支还保持原来的计划开发。 你们怎么做到的? 在演示之后,演示版本的有些修改应该合并到主分支中,有些则不用,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场景2: 你们的软件发布了,有很多用户,一天,一个用户报告了一个问题,但是他们是用某个老版本,而且没有条件更新到最新版本。 这时候,你如何在本地构建一个老版本的软件,并试图重现那个问题?
场景1:选择出需要保留的和不需要保留的,根据情况来决定。
场景2:找历史记录里,下载到本地,再进行讨论解决。
8.一个源文件,如何知道它的每一行都是什么时候签入的,为了什么目的签入的 (解决了哪个任务,或者哪个bug)?
每一次操作都是显示在时间轴上的,也可以自己来查看标记。
9.如何给一个系统的所有源文件都打上标签,这样别人可以同步所有有这个标签的文件版本?
    代码每天都在变, 有时质量变好,有时变差,我们需要一个 Last Known Good (最后稳定的好版本) 版本, 这样新员工就可以同步这个版本, 我们如果需要发布,也是从这个版本开始。  那么如何标记这个 Last Known Good 版本呢?
 在 Last know Good版本时建立分支,从最后一个Last know Good版本导出。
10.你的项目的源代码和测试这些代码的单元测试,以及其他测试脚本都是放在一起的么? 修改源代码会确保相应的测试也更新么?你的团队是否能部署自动构建的任务?
 我们组没有进行单元测试和其他的测试脚本,只做过一些调试工作。
11.分析比较各种软件构建环境:
我们组做得项目是空天猎,一个飞机射击类游戏,用的是JAVA环境,也达到了当时所预期的功能。
 
posted @ 2017-12-07 14:17  方铭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