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李明特 211808553
鄢宇航 211805249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项目原型设计阶段的流程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需求分析——"NABCD模型"》

1.队员介绍

  • 李明特

      出身乡野,自少懒惰,虚度二十春秋,幸得父母打点,智力尚可,常感才疏学浅,遂图强半载有余,终考取本科🤦。

  • 鄢宇航

      想要努力做的更好,力求完美的大直男。

2.结对过程

2.1对对方的评价

  • 李某如是说:

      配对成功是互相赏识的结果。宇航技艺过人,吃苦耐操,能够解决很多技术难题,在探讨方案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可行方案。

  • 鄢某如是说:

      李明特的逻辑清晰,想法新颖,是一个非常值得的合作搭档。经过这次的配合后,我觉得我们可以晋升完美组合。

2.2团队协作过程

  • 协作方式和点滴

      第一次尝试两个人相互配合完成的作业,由于没有提前制作思维导图,规划整个小程序的核心功能和版面设计,导致中途想法不一致,不过最终完美解决。从开始完全没有思路,到最后成型,发现原型设计是一个特别耗时间,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过程。在没开学的前提下,为了能够协作完成这次作业,我们通过QQ发送消息、语音探讨、在腾讯会议上开启屏幕共享来实现云办公。以下是我们协作的部分截图

3.需求分析

3.1根据“NABCD模型”对“至诚翰墨林”进行项目分析

  • Need,需求

    1、年度报告:
      一份小小的可视化报告承载着大家过去一年的故事与经历,既巧妙回应了人们在大数据时代想保持自身个性的诉求,又契合了人们一年一度回望与总结的习惯。曾经忽略或遗忘的东西,现在都可以由数据帮我们“记得”。

    2、身边在看:
      以数据或图表等方式,让用户直观了解到同班或同专业的同学都在看什么书

    3、藏书检索:
      搜索图书馆目前所有藏书

    4、新书速递:
      向用户推荐最近图书馆上架的新书

    5、馆藏数量:
      显示藏书总量

    6、馆情速递
      展示图书馆借还数据、人流量数据、借阅排行等数据

    7、图书续借
      借阅书籍快到期时可从此处延续借书时间

    8、期刊美文
      提供杂志报纸等期刊书籍
    9、树洞
      匿名倾诉。有什么烦心事,来发条匿名树洞说说吧,让大家快乐快乐

  • Approach,做法
      将学生学号和小程序绑定,根据图书馆提供的数据,对个人年度行为进行汇总分析,制作专属年度报告。
      从图书馆数据库中检索用户查找的书籍,显示该书籍总本书、已借出本书和未借出本书
      树洞为匿名规则,随机生成发布树洞的用户名,不作为用户唯一标识,可以删除已经发布的树洞。

  • Benfit,好处
      相较于APP,小程序快速的访问可以带来更好的体验。推广迅速,小程序可以直接分享给微信朋友,便于推广。

  • Competitors,竞争
      图书馆不像书店,是非盈利性的,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竞争。

  • Delivery,推广
      小程序的服务模块中有证书备考服务,分享可得积分,积分可换资料

3.2思维导图

4.原型展示

5.遇到的问题

  • 年度报告中,页面从状态1到状态2、状态3...时,会出现闪烁的情况。

    没有解决,可能是墨刀工具本身的问题

  • 在服务中点击顶部不同服务模块,切换页面状态时,无法多次切换。状态A转到状态B再转到状态A后就无法再继续转回到状态B了。

    例如有两个页面状态A、B,当点击A时显示A状态页面,点击B时显示B状态页面。需要在A状态页面下点击B按钮添加切换页面状态B事件
    然后将当前页面状态跳转到B状态下,点击A按钮添加切换页面状态A事件。这样就可以相互跳转了。

  • 图书检索框中输入文字时出现混乱,输入文字位置有误、默认提示文字无法在输入文字后自动消失


    想想还是算了,不知道UI设计最终目标是看着像就好,还是功能一应俱全。这问题踢给技术搞吧😝无伤大雅
    解决办法应该就是给默认提示文字添加组件状态就好了。

  • 给一个组件同时添加更改页面状态和更改组件状态时,无法通过点击事件同时触发

    把该组件剔除,不要这个功能,解决了根本问题。👍

6.参考资料

posted @ 2021-03-16 19:28  CokeIsPower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