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后的英雄帖

  很长时间没见了!我的最后一篇博客出现在2005年,此后的7年时间里,我和你们一样,沉浸于这片科技的土壤中吸食养分。

如今,我离开工作了8年多的公司,组建团队,踏入新的征程。这篇博客,是一篇英雄帖,我希望在此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你,跟我一起分享未来的天空。

关于我

2001年毕业,00年找工作的时候,正值互联网1.0最火热的时期,尽快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那个时候,懂一些HTML已经能够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了。在那样的大潮里,我来到了深圳,进入一家口碑非常不错的企业,从在市场部做多媒体演示光盘(Authorware2Flash3)开始,毕业的时候正值高交会前期。那时候,我的理想是从事软件开发,因此半年后,我自学完了ASP开发,就申请调换了部门,终于从市场部进入了研发部,开始了2年在交易所从事外包开发的日子。印象很深刻的有几件事:

首先是关于人生导师,我们每个人从学生开始进入工作角色的时候,都会遇到第一位人生导师,当时我就遇到了一位好人,至今我仍敬佩他的专业态度和给我的指导,在那样的境况里,遇到好的人生导师,比任何都重要一百倍。

其次是关于压力,01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破裂,很多公司急转直下,很少有幸免。我周边的环境也变得很差劲,身边的同事陆续被裁员或主动离开,记得非常清楚的是我们一起到岗的35个毕业生,半年后只剩下不到5个人,在那样的压力之下,我在一个陌生的,没有同学、亲戚、朋友的城市里,唯有坚持生存下去的信念,当时公司有位老总,坐在我办公室门口,她是个工作狂,每晚10点离开,那时我离开的更晚,慢慢的她就认识了我。在我离开那家公司的几年后,我得知她因癌症离去的消息,深深的惋惜。

再次是关于人际,04年的时候,我打算离开,当时交易所的客户都在帮我介绍工作,现在去总结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认为无论对待客户还是任何人,只要够真诚,要求多么严格的人都会最终把你当作朋友,而不是甲乙关系。

2004年,我从工作的第一家公司辞职进入了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从事IT04年的时候公司还只有500人左右,这一干就是8年多,我总结这8年多的收获:

首先是转型,我从一个开发人员,开始接受管理思维,带团队,犯错误,纠正,学习,从开发到架构到团队管理者到产品,可以说,在我身上可以同时看到美工+开发+架构+团队管理+产品的影子,我是个综合体。

其次是成长,跟随一家企业从500人到20000人,从事的工作从零到建起庞大的运转机器,团队从2个人到20个人,收获是不言而喻的。当然,没有进入一线团队是我一直的遗憾,也是在我身上缺失的很大的部分,我想,可能在现有的环境里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来补充了,所以我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离开创业。

再次是创造影响力,04年和05年的时候,我拿到微软的MVP,我对MVP的含金量还是认同的,那个时候,我去线下的俱乐部免费讲课、写博客、搞在线交流答疑,微软也提供不错的机会可以去美国参加全球峰会,有机会在比尔退休前亲眼见到他,真的非常荣幸。05年之后转型,慢慢离开技术细节,我也就没有继续renew这个称号了。

20124月,我离开的时候,团队的好几个成员把我一直送到地库,有的女孩子忍不住哭,还好我忍住了,其实你们明白,我对这家企业的眷顾非常的深。

这段时间来,找人组建团队,设定产品方向,解决各种问题,可以说,是行政+后勤+管家+产品+美工的工作,每周60个小时,不过,的确是有很多收获的,过去10年都没有机会去思考的。

关于团队

现在团队有了3个人,我们是一个产品+美工、一个技术和一个运营,最小的规模,我希望可以扩充到6-7个人,作为初创团队的核心。

这个团队全力投入在产品开发之中,我们的启动资金来源于1)我的投入;2)每月有几天的培训业务(派讲师到培训中心讲课)。

在现阶段,不寻求融资、不接受外包项目。

关于产品

现在,我们在开发的是我构思了快1年时间的一个产品,一个基于纪念日的熟人社交网络,产品的方向明确,里程碑划分,盈利模式、市场容量我都有阐释。这个产品的来源是我自己的需求,同时我也发现身边的很多人跟我一样有这样的需求。

我们从iPhone平台切入,我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这个时候是可以比拟2001年的互联网时代的,而且最近的3年是圈地周期。

对于这个产品,我并不认为他一定能够成功,成功的是最终一定是团队而不是某个产品,我的信念是建立一个战无不胜的团队,打得了四大战役,遇强敌时善于撤退修养,方向不对时也能够抱团转向。最大的实话是,带一个团队活下去、活得好是我现在的信念。

关于你

你知道的,这篇博客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你。

周末的时候,我约见了一个开发者,相谈甚欢,他此前也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最后虽然没有谈成,我也非常理解他的原因,因为在创业团队工作和在大企业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环境,创业团队给予的是横向的机会,由于资源有限,每个人都必须去接触所有的方面,自己解决问题,承受团队的压力,而收益则是可以有很好的视野,横向的视野;而在大企业工作的收益则是垂直的,可以用几年时间在一个领域深挖,把一个专业领域研究透彻。我也非常认同他在创业团队工作了2年后,去选择垂直的方向增强自己,因此我们也成为了朋友。

你看到这篇博客,如果有意向去迎接挑战,并且愿意和我一起共享未来,欢迎你来联系我。

关于要求

首先,我们需要开发成员,iOS开发者和Ruby开发者,我希望你擅长前台展现和业务逻辑,有自己的见解,受得了压力,有自己的个性,不为工作而工作,希望产品中植入你的基因。

其次,我们需要设计师,GUI有经验并且能够独挡一面,愿意跟我们分享你的设计理念,并且善于说服我,UE在你的根子里,引导用户而不是顺从用户。

  当然,即使你现在都没有掌握这些,只要你有这份恒心和毅力,我们也可以聊聊。 

以上是我们的要求,关于你的要求,请尽管提出。

我的博客:http://t.qq.com/microtoby

我的邮箱:microtoby@vip.qq.com

我的QQ:13804610 

对了,我在深圳。 

posted on 2012-07-23 12:44  Microtoby  阅读(7189)  评论(7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