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Linux基础知识总结

2011-02-12 15:49  MichaelYin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用户和角色

Linux中的用户和角色的概念和一般权限系统中的概念基本差不多,用户可以属于多个角色,从而根据所属的角色在系统中拥有不同的权限。这其中有一个用户拥有系统最大的权限,那就是root.

Linux是一个多任务多用户的操作系统,其中的服务在运行的时候会获得一个PID,而这个PID也是有拥有者身份的,换句话说,是这个用户启动的这个服务,有上面我们可以知道,这些服务也就相应的具有这个用户所具有的一些权限,可以做这个用户被允许所作的一些事情,但是,如果这个PID被入侵的话,那么入侵者也就具有了相应PID的权限,如果这个PID的拥有者的权限太高的话,比如是root,那么入侵者就可以再Linux中为所欲为,所以,尽量的将服务的PID权限降低,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即使服务被入侵也不会让入侵者得到较大的权限,使系统更加安全。

Screenshot2

查看用户可以打开/etc/passwd,查看角色信息可以查看/etc/group/不同Linux可能会有所不同,我所使用的是Ubuntu 10.10

文件属性和权限

在shell中输入ls -al可以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Screenshot-1

文件的权限由10位的字符串构成,比如-rwxrwxrwx这样的字符串,由于权限粒度精确到了用户,所以一共有10位。第一位表示这个文件的属性,比如d代表directory,-则代表是一个文件,接下来的9位则是三个为一组,且都为rwx的组合,r代表可读,w代表可写,x代表可运行,第一组是文件拥有人的权限,第二组代表和文件拥有同样角色的用户的权限,第三组代表不属于同一个角色的用户的权限。

比如一个文件权限为-rwxr-xr--,说明这个文件为一个目录,文件拥有者可读可写,可执行,同角色的使用者可读可执行,其他使用者仅可读。

后面的两位一个表示的是文件的拥有者,一个表示的是文件所拥有的角色。看到这里我当时有点疑惑,如果一个用户有多个角色那么这里如何处理的呢?后来明白,原来用户有一个有效角色,这个每个用户是唯一的,然后这个用户新建的文件的角色就会以这个有效角色来填写。

文件目录

0210filepermission_4

/这个称为根目录,在安装的时候根目录是必须挂载在一个分区上的,home是系统用户的家目录,比如邮件什么的都放在这个里面,一般这个也是单独挂载在一个分区中的,/var/log中则是记录文件,排错的时候十分重要。这里也就简单过一下,具体目录的含义随着使用的增加慢慢积累。

目录与路径

绝对路径就是路径带着/,也就是从/一直这样找到文件,而相对路径则是相对于现在所处的目录来说的,web里面也有这个,所以就不多说了,在这里只说认为最主要的部分,具体的命令用的时候再查。

shell

0320bash_1

理解shell是个什么东东还是比较重要的,shell其实就是提供的一个工具让我们通过它来控制系统内核(kernel)做一些工作。其实和DOS中的command有相似。shell也有很多种,一般说的都是bash shell.

shell命令很多,这里只记载几个我认为很关键的命令。在输入命令的时候双击tab可以使用命令补全功能,如果不知道某个命令的用法,敲man 命令 就可以查看该命令的说明,不会你就找“男人”,嘿嘿。

vi的使用

Linux下的工具很多,这里就只总结一个吧,那就是vi,因为vi之于Linux就如同notepad之于windows,而且我个人认为vi其实更加强大。

Linux下面一共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一般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面可以进行移动光标,删除整行,复制,粘贴等,需要加一句是,当时我移动光标用的是键盘上的上下键,后来在网上看到原来hjkl这几个也可以用来移动光标,这样就可以快速操作了。

在一般模式下按i r可以进入到编辑模式,编辑模式下面就可以惊醒文本的输入了。按下esc返回到一般模式

在一般模式下按:或者/是进入命令模式,可以进行搜索,存盘,退出等操作。

vi 的使用只要知道了这三种模式,具体的命令使用的时候再查一般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