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MichaelPeng

一个QA的零零碎碎

编程之初

大一才摸计算机。计算机概论由谢柏青老师主讲。当时很多理科院系的计算机概论课讲了计算机组成和二进制后就讲fortran,谢老师则不然,讲完基本的计算机原理,先给我们讲了office应用,复制、粘贴、格式刷、excel图表和函数,这些现在司空见惯的东西当时让我们大开眼界,原来计算机还可以这么玩,在宿舍里就成了高手了,学习兴趣大增。此外谢老师没有习惯性的讲fortran,而是由学生自己选学fortran还是c,我们虽然什么都不懂,只是觉得cfortran时髦一些,就学了c.从以后的经验来看,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尊重学生的选择,谢老师的这两点就直接影响了偶这个码农的命运。

 

大一下上裘宗燕老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课,把所有编程题都做了一遍,大作业拿TruboC写了一个dos下的编辑器,为写作业还熬过通宵,但学到的东西得到了应用,收获很大。指针不再是C语言课上枯燥的东西,而是直接构建程序功能的利器。链接和数组也不仅仅是课本上的ADT,而会直接影响程序各种操作的性能。

 

除了上课,实践是很重要的一点,编程不是苦差事,而是件好玩的事,写程序可以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只为好玩,能给人带来一种简单而纯粹的快乐。回想上大学时干过的事,用TurboC绘制分形,看见一个美丽的图案一点点在你眼前展开,这种震撼是其它快乐无法替代的。写过游戏修改工具,在游戏通关的同时顺便熟悉了windows编程。通过动态跟踪和分析汇编代码,找到注册码的那一刻,除了破坏的快感,对汇编和程序执行的运行时也有了深入了解。想玩象棋,解出《桔中秘》时同时知道了位运算的技巧、alpha-beta剪枝和hash表。

 

编程之初,不外乎一个玩字,好玩而已,其它都是副产品。

posted on 2011-03-10 12:00  Michael Peng  阅读(7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