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反思——同学们产生堕懒心情谁之过?

导读:

  第一次做助教工作学到了很多,但由于能力上的匮乏,也意识到了自身上的很多问题,心里非常愧疚,对于老师工作的交付,对于同学们对助教的期望都于心有愧。刚刚下课,也没有心情去吃饭,也不想午休,感悟很多,通过博客记录。希望阅读这篇博文的老师或者同学能够看到最后,并可以一起讨论一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正文: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可能是大部分同学初次能够体验到开发团队项目的课程,没有太多的合作经验,或者是说在项目开发的时候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加上还需要和从未合作过的同学去沟通如何一起完成项目。

  近期是同学们开发项目期的关键时期,工作量也是最多的一个时期,也许是因为还有其他课程,也许是因为学习能力上有欠缺,学习的东西用在项目开发上有一定的困难,导致了大部分同学和我反馈作业太多,“再怎么逼我,我也只能这样了”,可能会适得其反。

  在alpha版本开发阶段,我曾在教学群里询问过同学们的进度,沟通效果很差,这也是我要反思我的工作的部分,我没有及时去寻找好的办法和同学们沟通,没有很好起到监督作用。我甚至在思考我真的“助”老师或者同学了吗?我没有。

  同学们产生“堕懒”谁之过?我想我是占了大部分的责任的,也许我应该时时和组长们沟通,了解下他们的任务分工,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我解答不了,也许有经验的老师可以帮忙解答一下。

  今日和周筠老师沟通过,周老师发过几篇博文给我看,我看得很仔细,我希望能够找出一些让我受到启发的东西。周老师说了一句话:“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喜欢抱怨的人身上,要放在肯付出艰苦努力的人身上”,实际上我十分赞同这句话,我曾经也是一个抱怨过一些事情的人,但我发现抱怨没用,那些你觉得很难的事情,你还是要去做,最后你发现“天哪,我居然能够完成!”,所以我的做事原则变成了“不论结果尽力而为,也许结果不太好,但是我可以问心无愧和别人说,我做了!但如果抱怨而不去做,我失败了,我想我没有任何理由反驳别人对我的蔑视。”

  这篇博客是周老师推荐给我看的,评论区很有趣,看到最后受益良多。还有在一篇博客中提到贡献分的问题,这里终于可以引出我猜测同学们产生“堕懒”之情的原因了。

  1.队长干苦力?其实团队项目不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吗?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和我反馈工作量大的同学,要么就是组里编程能力很强的同学,要么就是领队人,项目的工作难以切实分配到每个人头上去。在大学里面每到项目分组的时候,问组长谁来当?少有往前冲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队长,组长就要有义务去做更多的工作,可能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好处?队长不应该是领导项目组成员一起努力吗?如果因为“人情关系”,重压东西到自己身上,项目合作变成了结对编程甚至是一人编程?

  为何产生堕懒可能和团队安排进度有关,其实没有人会真的愿意依赖别人过关,更是有能力的人更加有责任带着其他同学进步,分配任务很重要,合作起来也许就不会那么累了,差一点的同学有收获,能力强的同学在管理能力上面得到了提升。

  队长要敢分配任务给队员,我提出的分配建议是“按能力分配,每个人都有”,都是学习新的东西,只是自学能力高低罢了,给某个队员分配在高于他能力上一些的任务,只要他肯学,不会完不成,而且完成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上次去听18级学弟们选题答辩,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做的项目比较难,人数又少,我就提出质疑,但他一直强调“有【一个】大佬”,我无力反驳,这是要压死骆驼吗?能者多劳没错,这不是让别人帮你完成自己也需要贡献的部分的理由。

  2.在这篇博客中评论区老师说不会就加紧学习啊,这也是一个问题吧,虽然大学靠自学,但是有时候可能也需要老师的帮助。问题关键在于学生很少找老师交流,当然我猜不出来是什么原因。团队中资源分享也很重要,沟通交流的时候是否可以考虑加入带动学习?不会的同学查阅资料之后,留下实在不会的问题询问知道的人再去做。

 

总结:

  老师们其实也没有太过分的要求,同学们不知道的是这门课程的安排,老师们助教们也研讨过很多次,老师们可能不知道那些“堕懒”的同学们也有可爱的一面,其实每次他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和我说,结果最后还是去完成了,毕竟是自己团队在做的项目,还是不忍心呢。

  希望在后半期的工作中,我能够做好助教这份工作吧,其实我上这门课程的时候,感觉并不是很多人觉得熬不下去,可能有一部分源自于同学们对自己的要求,你对自己要求越高,那么你预计的工作量就越大吧,这句话对同学们说,说明你是愿意去做的,但是没有去设定好自己的定位,不要担忧未发生的事情,干就完了,你会发现最后还是成功了。周筠老师推荐的一本《工作是一种修行》,同学们可以去看看,我之所以没有单独写一篇荐读,是因为我看到后面几张感触不是很大,因为后几张和我的实际情况不十分相符,不过前几章的内容真的对我对工作的态度有很多影响,而且它这本书每一章都有自己推荐的书籍,你要是觉得那一章有用,可以拓展去读相应它推荐的书,对工作学习方法都有所裨益。

  还有就是团队分工的问题,个人觉得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如果分工得当,每个人的工作量都不会说造成太大的压力,后期我会和队长们沟通下这个问题。最后,希望自己做好助教工作,看着同学们完成自己的项目,加油吧!

posted @ 2019-11-12 12:22  明婵度  阅读(4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