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A题题解

文件下载:https://www.lanzous.com/i6x5iif

 

问题一

整体过程:

  • 0x01. 首先,需要确定燃油进入和喷出的间歇性工作过程的时间关系。考虑使用决策变量对一段时间内燃油进入和喷出的时间段进行表示,确定二者之间的函数关系。
  • 0x02. 其次,进行整体的几何模型建模,建立关系式,通过网格化搜索,改变时间分情况进行检验。
  • 0x03. 接着,对附件 3 中的数据进行预处理,得到弹性模量与压力的拟合函数。
  • 0x04. 最后,考虑到待优化参数较多,可迭代优化参数,进行非线性优化,通过微分方程,在高压油管内的初始压力 分别为 100 MPa、150 MPa 的条件下建立出相应的目标函数,求得较好工作效率下的单 向阀开启的时长。

 

 通过网格化搜索,求得压力稳定在 100 MPa 的单向阀开启的时长 α1=0.285ms ,压力稳定 在 150 MPa 的单向阀开启的时长为[0.75ms,0.76ms]

问题二

整体过程:

  • 0x01. 首先,在问题 1 中给出的喷油器工作次数、高压油管尺寸和初始压力下,再根据注释 1,2 给出的公式求得燃油流量,极径与极角的关系。
  • 0x02. 接着,由题干信息分别求出 进入高压油管的燃油量、喷油器喷出的燃油量
  • 0x03. 最后,结合时间 t,联立密度与压力的关系式, 求解目标函数,得出高压油管内的压力稳定在 100 MPa 左右时的凸轮的角速度ω 。

 

我们最终得到的 ω =2.99°/ms

 

问题三

第三问中,与第二问相比,增加了一个喷油嘴与一个减压阀,对算法稳定性要求更高。

整体过程:

  • 0x01 首先,采用了定差策略,定比策略,分别进行压力稳定调控
  • 0x02 用 Matlab 软件对可能角速度值进行均匀分布检验,确定压力变化的分布
  • 0x03 再按照同第二问的方法进行计算, 得到较优的控制策略——定差策略。

 

关注我的公众号,发送“2019高教社杯代码”,获取资料。

posted @ 2019-10-28 19:30  Hk_Mayfly  阅读(6978)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