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系列--《理解专业程序员》tips

理解专业程序员,给您带来大师的tips
*"什么东西是绿的,有轮子,而且长在房子的周围"?*
*"猜不出来,答案呢"?*
*“是草,轮子是我瞎说的”!*
*--狎弄规则*

     1. 要点并不在于有那么多看似专业的程序员的人在到处丢人现眼,而是在于没有几个管理者知道,正在和自己打交道的到底是“他们”中的一员,还是我们中的一员。
   2. 如果你离开一个地方,那么这个地方会因为你的离开而更加恶化(因为一个很积极的批评者走了)。如果你留下,抱怨、叫喊、批评、建议、劝告,那么你最终会有收获,你会让别人也意识到这里存在问题,而且有可能(当然也只是有可能而已)你能给环境带来些许改观。
   3. 第一惯性定律:环境变化迫使人们改变。唯有此时人们才会改变。
   4. 第二惯性定律:如果被迫变化时,人们总要挣扎着保住他们最重要的东西,牺牲不那么重要的东西。
   5. 我们总是把效率最高的人从编程岗位上挪走或轰走。
   6. 程序员的岗位大大膨胀,于是即使尚有一些高水平的人才留在这一岗位上,他们带来的生产力提升也被大批涌入的新人中和了。
   7. 有一次,一个程序员对我说:为什么我的生产力每年提高5%,可我的经理还不满意呢?他(她)自己的生产力10年都没有任何提高。
   8. 一个经理的生产力是靠另一种方式衡量的--按照她管理的那些人的生产力衡量。
   9. 那么程序员的生产力为什么不能通过他(她)写的程序的生产力来衡量呢?
   10. 下面两个人哪个更好:Dorothy,她从前用来写100行代码的时间现在可以用来写110行,不过她的程序质量和以前一模一样;Herbert,他还是用同样的时间写100行代码,但是他的程序现在能帮助1000个使用它的职员,让他们提高1%的生产力。
   11. 不但要让程序员多产出,而且要让程序员决定这个产出的“多”是指什么。
   12. 在今天发达的社会里,空气食物和水都算不上能鼓动人心的动力,计算机能力的巨大提升,并没有真的威胁任何程序员的饭碗,而且法律也不允许经理们作出这样的威胁:你要不快点编码的话,我就憋死你。
   13. 获得了一种相对安稳、相对舒适的生活之后,普通的程序员会去寻求更高的需求,心理学家把需求列出如下:归属感-成为某个团队的成员;尊重,被他人高度评价;自我实现,被自身高度评价。
   14. 金钱作为衡量的一种尺度:Manuel编程已有五年了,现在他感到自己的编程能力确有提高。当一个学员来问他问题的时候,他发现要是他来编写那个程序,只要该学员所花时间的1/3。所以他对归属感很满意,学员也很尊敬他的技术。他也知道自己擅长这个。有一天他碰巧得知,那个学员挣30000美元,他自己的薪水是40000美元,这40000美元满足他的物质需要已经足够,而且他的职位也足够安全,但他觉得不太自在,“为什么,”他想,“我的生产力是别人的3倍,确只多挣了1/3?也许我的经理对我的技术不够赏识。”他的尊重受到了威胁,所以他有动力来对此做点什么了。他看了看报纸,他得知没有人会因为仅仅产出是别人的3倍就拿3倍的报酬,这个信息补偿了他的尊严。他明白了,工资的差异与其说时直接反映人的价值,不如说是一种象征。但是他也看到了人才中介广告说,招聘一个有他这样有经验的人,薪水远远超过40000美元,所以他的焦虑没有完全打消。他倒是不想辞职,因为他所有的朋友都在这儿工作,但他决定年终考评的时候提出工资问题,但是公司为了提高生产力控制人力成本,只计划给Manuell略微提一次薪。Manuel为了自己的工作状况,他会选择以下出路中的一个:离职,找一个新工作;尽可能避开他的经理的眼镜;为了弥补自己的低报酬,减少工作量。    而且如果Manuel真的感到需要更多的金钱时,他也不大可能通过提升生产力来赚取,相反,可能尝试以下途径:力争一个管理层的职位;晚上干点私活,给本地的某个会计师事务所的计算机写点程序。  这两种方式都会降低公司的生产力,第一种会损失一个有经验的人手,第二种则会损失这个人的时间和投入精力。
   15. 如果让程序员玩一个游戏,却不让他们知道全部规则,他们总会非常困惑,如果告诉他们这里的确有规则,但其中一些未经言明,很多程序员就会去努力,努力去发现那些潜在的规则,但是一旦他们感到这里根本没有规则,或者规则能够任意改变,程序员们就会对此产生敌意,并退出这个游戏。
   16. 让一心求产量的人去理解一心求质量的人近乎不可能,反之亦然。
   17. 把思考留给必须思考的东西!
   18. 头脑好,身体好.
   19. 要提高程序员的打字水平。
   20. 知道什么时候让事情水到渠成,这是最高的智慧。
   21.专业人士最终的安置应该是体面的退休。

posted @ 2007-05-31 11:24  MasterCai  阅读(328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