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分类(180)

技术随笔(11)

子DIV块中设置margin-top时影响父DIV块位置的解决办法(外边距折叠(Collapsing Margins))

解决办法有很多,推荐下面一种:

在父级元素设置:overflow:hidden;

 

其他解决办法:

1、父级或者自己设置float

2、父级设置border-top

3、自己设置position:relative; top:

4、display:inline-block;(IE7以下不支持)

5、padding:1px; (大小大于零)

 

原理:

In this specification, the expression collapsing margins means that adjoining margins (no non-empty content, padding or border areas or clearance separate them) of two or more boxes (which may be next to one another or nested) combine to form a single margin. 所有毗邻的两个或更多盒元素的margin将会合并为一个margin共享之。毗邻的定义为:同级或者嵌套的盒元素,并且它们之间没有非空内容、Padding或Border分隔。

这就是原因了。“嵌套”的盒元素也算“毗邻”,也会 Collapsing Margins。这个合并Margin其实很常见,就是文章段落元素<p/>,并列很多个的时候,每一个都有上下1em的margin,但相邻的<p/>之间只会显示1em的间隔而不是相加的2em。这个很好理解,我就是奇怪为什么W3C要让嵌套的元素也共享Margin,想不出来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这样的表现。   这个问题的避免方法很多,只要破坏它出现的条件就行。给 Outer Div 加上 padding/border,或者给 Outer Div / Inner Div 设置为 float/position:absolute(CSS2.1规定浮动元素和绝对定位元素不参与Margin折叠)。   更多信息,关于不同值的margin折叠后表现的计算方法等等,可自行查阅W3C的CSS2.1规范:Collapsing margins

 

 

posted @ 2014-04-20 22:14  坤哥MartinLi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