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绘制图像后在指定点绘制坐标线以及标注变量

在绘制二维平面图像后,有时我们想要绘制指定坐标点的坐标线,以及想在该点做一些标注,但是这个点有可能是随着我们的输入的不同而改变。

利用plot函数可以直接绘制两点之间的直线,可以利用这个方法绘制我们想要的坐标线。

利用text函数做标注时,text(x,y,s)其中的标注s是在[x,y]点标注的字符串,如果我们想要标注的点是可能改变的,直接利用text函数中的字符串显然是不行的,我们可以利用sprintf函数先得到我们想要标注的字符串,然后再利用text函数标注。

例如,我们想要在y=x函数的图像上的 [3,3] 点标注这个点的坐标值

ezplot('x','b');
axis([0,5,0,5]);
hold on
plot([3,3],[0,3],'b',[3,0],[3,3],'b');
syms x
f=x^3+2*x;
a=subs(f,x,1);
hold on
plot(a,a,'r*');
s=sprintf(' 两个空格便可得到较好的位置[%d,%d]',a,a);
text(a,a,s);

得到的图像如下图所示

posted @ 2014-10-31 17:14  雨过江南00  阅读(55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