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基础_基本概念

一、什么是数据库?

  1、目前较为权威的组织对数据库的阐述:

  维基百科: An organized collection of data for one or more purposes, usually in digital form

  牛津词典(OED): A structured collection of data held in computer storage; esp. one that incorporates software to make it accessible in a variety of ways

  技术术语(TechTerms): A data structure that stores organized information. Most databases contain multiple tables, which may each include several different fields.

  ...和信息系统本身一样,数据库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总而言之他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一定以电子的形式存在,而是一套数据、关系,或是一组信息

实际上我们随便创建一个excel,填入一个班的学生们的信息,包括学号、姓名、学分等等之后,这就是一个某种意义上的数据库了。

  2、生活中数据库的应用:汽车站表、视频网站、网上银行.......

二、数据库的核心(重要性)?

  1、由于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它需要容量更大、储存的数据更多、数据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的数据储存形式。一张Excel能存下一个班的数据,访问起来也许并不困难,但如果是一个专业、一个年级、一个学校甚至整个城市的呢?

  2、如果只是将一组数据不进行归纳、排序就存到一个空间中的话,我们再次访问它的时候不能得到对这组数据有效的信息(Information理解(Understanding),那这组数据就毫无作用。因为高亮的二者是我们在调用一组数据时唯二需要的东西,其他的并不重要。

  3、对于大部分有一定规模的网站、组织、公司而言,数据库是极为重要复杂的组成部分,设计不周的数据库会引发严重的灾难。

  4、规模庞大且重要的数据库必须有专业人士负责管理。(额...)

三、数据库的人员组成

  1、目标用户(End users

  正在看视频的你,正在玩游戏的你,正在上网查成绩的你......

  2、应用程序员(Application developers

  编写可以对数据库进行删改的应用程序供用户使用

  3、数据库管理员(Database administrators

  设计并管理数据库,实现切实的数据库功能

  4、数据库管理系统设计员(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 designers

  设计开发数据库底层的操作系统(如SQL,MicrosoftAccess等)

四、数据库的需求

  1、作为一个成熟的数据库,你必须学会面对

  • 海量的数据
  • 同时的来自复数用户的访问
  • 极其敏感、复杂、动态的数据

  2、必须完善自己的:

  • 可扩展性
  • 容量
  • 数据处理能力
  • 访问控制能力
  • 安全性

 

posted @ 2021-04-07 22:51  JOE_Chin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