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优DP】bzoj4518-Sdoi2016征途

一、斜率优化DP与决策单调性

这里浅显(并且不严谨)地说明一下标题中的两个名词:

斜率优化DP:状态转移方程形如f[i]=min/max{f[k]+(x[i]-x[k])^y}的一类DP问题;

决策单调性:若对于状态i,有决策t<k,且k优于t,则对于任意状态v>i,存在决策k优于t。

对以上两条说明的不严谨与模糊之处,下文将结合题目给出(依旧不严谨且模糊的)一定程度上的解释。

二、题目

Description

Pine开始了从S地到T地的征途。
从S地到T地的路可以划分成n段,相邻两段路的分界点设有休息站。
Pine计划用m天到达T地。除第m天外,每一天晚上Pine都必须在休息站过夜。所以,一段路必须在同一天中走完。
Pine希望每一天走的路长度尽可能相近,所以他希望每一天走的路的长度的方差尽可能小。
帮助Pine求出最小方差是多少。
设方差是v,可以证明,v×m^2是一个整数。为了避免精度误差,输出结果时输出v×m^2。

Input

第一行两个数 n、m。
第二行 n 个数,表示 n 段路的长度

Output

 一个数,最小方差乘以 m^2 后的值

Sample Input

5 2
1 2 5 8 6

Sample Output

36

HINT

1≤n≤3000,保证从 S 到 T 的总路程不超过 30000

附上原题链接→_→Problem 4518. -- [Sdoi2016]征途

三、题目分析

为方便书写,作出如下约定:

a[i]:题目给出的第i段路程长;

sum[i]:路程长的前缀和;

x[i]:第i天走过的路程总和。

根据题意,每天走过的路程长度的方差表示为:

整理得:

显然,由于上式中只有x[i]为变量,问题自然转化成了求∑x2[i]的最小值。

设计状态转移方程如下:

其中,f[i][j]表示前j天走过前i段路程,每天路程平方和的最小值。

观察到状态转移方程的形式基本符合斜率优化DP的形式,于是固定j,并:

令t<k:

当t优于k:

整理得:

同理,当k优于t:

由于s[i]单调递增,故若在状态i下有k优于t,则对于任意v>i,存在k优于t。

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在某个状态时发现决策k优于t,我们便再也不需要访问决策t了。这就利用决策单调性,达到了降低时间复杂度的效果。

此外,还可以发现,在某个状态下的有效决策形成了一个下凸壳。粗略证明如下:

设坐标系中存在点A、B、C,其横坐标单调递增,其对应决策简称为决策A、B、C

当B的纵坐标大于A、C的纵坐标(形成了一个上凸壳):

  1. 2s[i]<kBC:决策A优于决策B,决策B优于决策C,故决策A最优;
  2. kBC<2s[i]<kAB:决策A优于决策B,决策C优于决策B,故决策A或C最优;
  3. 2s[i]>kAB:决策B优于决策A,决策C优于决策B,故决策C最优。

以上,形成上凸壳时,决策B不可能成为最优决策,故删去点B,上凸壳性质被破坏;

同理,当B的纵坐标小于A、C的纵坐标(形成了一个下凸壳):

  1. 2s[i]<kAB:决策A优于决策B,决策B优于决策C,故决策A最优;
  2. kAB<2s[i]<kBC:决策B优于决策A,决策B优于决策C,故决策B最优;
  3. 2s[i]>kBC:决策B优于决策A,决策C优于决策B,故决策C最优。

故形成下凸壳时,所有决策均有可能成为最优决策。

这样,我们用一个双端队列就能维护可能成为最优决策的的决策,始终保证队首元素最优,队列满足下凸壳性质。

四、代码实现

其实f数组不需要开二维,因为我们每次只用到了f[i][j]和f[i][j-1],所以可以再压去一维。但为方便理解,博主仍使用二维f数组。

 1 #include<cstdio>
 2 const int MAXN=3e3+10;
 3 int n,m;
 4 int s[MAXN];
 5 int q[MAXN],l,r;
 6 long long f[MAXN][MAXN];
 7 double count_y(int k,int j){return f[k][j-1]+s[k]*s[k];}
 8 double count(int t,int k,int j){return (count_y(t,j)-count_y(k,j))/(s[t]-s[k]);}
 9 int main()
10 {
11     scanf("%d%d",&n,&m);
12     for(int i=1;i<=n;++i)
13     {
14         int x;
15         scanf("%d",&x);
16         s[i]=s[i-1]+x;
17     }
18     for(int i=1;i<=n;++i)f[i][1]=s[i]*s[i];
19     for(int j=2;j<=m;++j)
20     {
21         l=1,r=1;
22         for(int i=1;i<=n;++i)
23         {
24             while(l<r&&count(q[l],q[l+1],j)<2*s[i])++l;
25             int temp=q[l];
26             f[i][j]=f[temp][j-1]+(s[i]-s[temp])*(s[i]-s[temp]);
27             while(l<r&&count(q[r],i,j)<count(q[r-1],q[r],j))--r;
28             q[++r]=i;
29         }
30     }
31     printf("%lld\n",f[n][m]*m-(long long)s[n]*s[n]);
32     return 0;
33 }
bzoj4518-征途

弱弱地说一句,本蒟蒻码字也不容易,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Maki-Nishikino/p/6523852.html

posted @ 2017-03-09 05:26  Maki_Nishikino  阅读(5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