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for Android开发入门

1.    Qt for Android环境搭建

1.1    打包需要的工具

1.2   JDK安装

如果之前配置过,就可以跳过这一步。

下载java jdk 64:java jdk 1.8 x64

下载java jdk 32:java jdk 1.8 x86

Java jdk 1.8 官网: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配置系统环境变量: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44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注意%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前面还有一个.;

在Path变量名中添加变量值:%JAVA_HOME%\bin

配置图示:

1.3      Android SDK安装

Android sdk配置最方便的方法是下载一个Android Studio,然后安装它,它提供了sdk和adb。

下载地址:

https://dl.google.com/dl/android/studio/install/2.3.3.0/android-studio-bundle-162.4069837-windows.exe

中国官网:http://www.android-studio.org/

安装完毕后,运行程序,他会解压自带的sdk,可以在设置里面更改SDK版本。

还有一种方法是直接下载SDK安装:installer_r24.4.1-windows.exe,运行安装目录下面的“SDK Manager.exe”,然后勾选安装,在方框的前两个中是必选的,之后的Build-tools最好是选择对应版本。对于安卓的版本我这里安装的是Android 8.0 (API 26)以上,你们可以自行选择。SDK下载完成后会占用较大的硬盘空间,请将其安装在空间充足的盘符中。

安装完毕后,如下图目录所示,找到SDK安装目录下面的“platform-tools”目录,把此目录的路径“..\platform-tools”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1.4      Android NDK安装

Android NDK 提供一组随新的 Android API 级别后续发布而逐渐增加的原生标头和共享库文件。

Android NDK 是在SDK前面又加上了“原生”二字,即Native Development Kit,因此又被Google称为“NDK”。

Android程序运行在Dalvik虚拟机中,NDK允许用户使用类似C / C++之类的原生代码语言执行部分程序。NDK包括以下方面:

1、从C / C++生成原生代码库所需要的工具和build files。

2、将一致的原生库嵌入可以在Android设备上部署的应用程序包文件(application packages files ,即.apk文件)中。

3、支持所有未来Android平台的一系列原生系统头文件和库。

ndk_r9d:      http://dl.google.com/Android/ndk/android-ndk-r9d-windows-x86.zip

ndk_r11c:       http://dl.google.com/android/repository/android-ndk-r11c-windows-x86.zip

最新版:       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ndk/downloads/ (我使用的!)

注意:我刚开始也使用了r11c的版本,但是编译会出错,建议选择最新版本的!

解压下载好的ndk,将其与sdk置于同一级目录下即可。

1.5      Apache Ant安装

Apache Ant,是一个将软件编译、测试、部署等步骤联系在一起加以自动化的一个工具,大多用于Java环境中的软件开发。由Apache软件基金会所提供。

Android ant下载官网:http://ant.apache.org/bindownload.cgi

在这里我采用的是目前来说 最新版的 ant1.10.5:

http://mirror.bit.edu.cn/apache//ant/binaries/apache-ant-1.10.5-bin.zip

然后解压出来置于sdk同一级目录,将..\apache-ant-1.10.5\bin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

1.6      QT软件包以及Qt Creater安装

对于QT的版本,我这里使用的是最新的5.12版本(带QT Creater5.12)

下载: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5.12/5.12.0/

安装可参考:https://blog.csdn.net/gaojixu/article/details/82185694

 

2. HelloQtOnAndroid实例

2.1   Qt Creater中配置Android

打开Qt Creater,菜单[工具]->[选项]->[设备]-“Android”以及“设备”,填写各项如下:

正确配置应用后,转到“Kits”中可以看到已经可以吧构建Android的套件显示出来了。

 

之后,点击确定(OK),然后新建项目时选中自己需要的构建套件,可以全部选中用的时候比较方便。

2.2  Qt Creater中新建工程

[文件]->[新建文件或项目],选择Qt Widgets Application,可以看到支持的平台包括:Android设备

设置Qt项目名称为“HelloQtOnAndroid” 

下一步… “Select all kits” 

下一步… 选择基类“QWidget”

汇总并点击[完成]。

 

2.3   Qt Creater中项目构建配置

点击[项目],选择Android for armeabi-v7a配置Build

执行build…

经历“qmake”-“make”-“make install”-“androiddeployqt”过程!

成功后,在build-HelloQtOnAndroid-Android_for_armeabi_v7a_Clang_Qt_5_12_0_for_Android_ARMv7-Debug

\android-build\build\outputs\apk\debug中找到生成的apk文件,安装测试即可!

 

2.4  运行实例

本实例验证一下QT的基本部件在Android上的显示效果。

Android设备安装运行效果显示(我给app换了个好看的ico):

可以看到除个别(如spacer)以及一些复杂的部件外,大多数部件都能在Android端显示出来,但是显示的字体大小等需要进行一定的移动端适配操作。

3. 参考

Qt帮助文档

《Qt On Android核心编程》

http://www.runoob.com/android/android-application-components.html

 

posted on 2019-07-18 11:41  我来乔23  阅读(4121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