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学习一: Qt 在 win7 的安装和环境配置

Qt 相关安装包下载地址 http://qt-project.org/downloads

使用 Qt 用于开发图形用户界面应用程序, 需要下载Qt Open Source,目前的版本是5.3.2。另外还需要配置好 Qt 的编程环境,以及调试所用的调试器。一般有两种方案:

方案 编程环境 编译器 调试器
Qt Creator MinGW GCC GDB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 VS2010 VS2010  

 

说明: MinGW 是 Minimalist GNU on Windows 的缩写,同 Cgywin 类似,是在 windows平台上的gnu c/c++编译器。在Qt5之后的版本,下载的OpenSource中已经包含了MinGW,OpengGL,无需另外下载和配置。但为了了解配置过程,以Qt4为例。

方案一:QT4.8.6 for Windows(Qt Creator+MinGW)

1、安装编译环境 Qt Creator 3.2.1 for Windows.exe。使用默认路径C:\Qt\qtcreator-321。

2、解压缩编译器工具MinGW-gcc440_1.zip。将文件夹mingw拷贝到路径C:\Qt\mingw。

3、解压缩调试器工具qtcreator-gdb-7.4-MINGW32_NT-6.1-i686.tar.gz。

   解压得到的文件夹拷贝到路径C:\Qt下。

4、安装库文件 qt-win-opensource-4.8.6-mingw.exe。

   QT默认的安装路径是C:\Qt\4.8.6,为了和其他版本区分开来,修改为C:\Qt\4.8.6_MinGW,避免把已安装的其他QT版本覆盖并破坏掉。(说明:支持windows环境的QT库有mingw,vs2010,vs2008等版本)

   安装过程中会出现Find installed MinGW,此时指向路径C:\Qt\mingw。

5、以上步骤完成后,打开Qt Creator。

  (1) 进入软件->菜单->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Qt版本->手动设置

    添加qmake路径C:\Qt\4.8.6_MinGW\bin\qmake.exe。

  (2) 进入软件->菜单->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构建套件(Kit),把编译器选择为"MinGW",

    调试器选择gdb-7.4-MINGW32_NT-6.1-i686

    管理->编辑->浏览->指向调试器路径C:\Qt\gdb-7.4-MINGW32_NT-6.1\gdb-i686-mingw32.exe。

    Qt版本选择为"Qt 4.8.6(4.8.6_MinGW)"。

  (3) 进入软件->菜单->工具->选项->构建和运行->编译器->手动设置,添加MinGW,并设置相应路径。

     编译器路径C:\Qt\mingw\bin\gcc.exe。

6、系统环境配置

   C:\Qt\4.8.6\bin,C:\Qt\qtcreator-2.6.0\bin,C:\Qt\MinGW\bin目录添加到系统变量Path。

   另外新建用户变量INCLUDE_PATH,值为C:\Qt\4.8.6\include,C:\Qt\MinGW\include。

                           LIB_PATH,值为C:\Qt\4.8.6\lib,C:\Qt\MinGW\lib。

7、测试安装是否成功 :  百度搜索 Qt creator,  hello world即可。

    说明: Qt5 MinGW可以省去MinGW,gdb的安装配置,省事不少。

 

方案二:QT4.8.5for Windows(VS2010+VS插件)

1、电脑已安装VS2010。

2、安装Qt for vs2010的库文件,下载运行qt-opensource-windows-x86-vs2010-4.8.6.exe。

    QT默认的安装路径是C:\Qt\4.8.6,同理修改为C:\Qt\4.8.6_VS2010

3、安装VS2010的Qt插件,请运行qt-vs-addin-1.1.11-opensource.exe。

    插件的安装路径是C:\ProgramFiles\Digia\Qt4VSAddin,按默认安装即可,无需修改。

    安装成功后,打开vs,即可看到Qt菜单栏。

4、测试安装是否成功: 百度搜索Qt vs2010 helloworld即可。

 

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法非常简单,但是目前觉得使用Qt Creator开发,有可视化界面,适合入门者。

posted @ 2014-11-05 18:01  Maeda  阅读(27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