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条传动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有个前同事的公司招人,给我内推了下,基于当前大环境,换工作的意愿不是很强烈,但是还是想去看看机会。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准备的不是很充分。面试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面试过程还是挺顺利的,最后面试关问了一个问题:linux系统下文件被删除之后,使用df命令查看,磁盘空间却没有被释放,怎么排查?
 
我一听,这个问题我遇到过啊,当时很有信心的回答到:是有进程仍在占用被删除的文件,要想真正的删除,只需要停止或重启进程,释放进程对文件的占用即可。
面试官又追问了一句,如果这个程序很重要,不能被停止,该怎么处理。我当时就愣住了,之前处理问题的时候只想着解决问题了,根本没想到拓展思考一下。一下把我问蒙了。
 
等面试完后,我查了下资料,才完全弄明白。现在分享出来。
 
 
原因就像我上面的回答那样,在Linux或者Unix系统中,通过rm或者文件管理器删除文件将会从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上解除链接(unlink)。然而如果文件是被打开的(有一个进程正在使用),那么进程将仍然可以读取该文件,磁盘空间也一直被占用。
 
一种解决方法是kill掉相应的进程,或者停掉使用这个文件的应用,让os自动回收磁盘空间。这种方法就像后面面试官追问的那样,停掉或重启应用风险较大。那么还有什么方法能解决吗?
 
从更深一层次来看,当linux打开一个文件的时候,Linux内核会为每一个进程在/proc/ 『/proc/nnnn/fd/目录(nnnn为pid)』建立一个以其pid为名的目录用来保存进程的相关信息,而其子目录fd保存的是该进程打开的所有文件的fd(fd:file descriptor)。
 
 
当文件被删除后,从文件目录上已经看不到了,但是还可以使用lsof命令查看到被删除的文件,及其占用该文件的进程
 
通过该进程,进入到对应的/proc/nnnn/fd/目录,仍然可以找到对应的被删除文件
 
这里就是关键了,可以使用 echo "" > file_name 命令将被删除的文件清空,直接缓解磁盘空间被占用的问题,之后有更多时间来处理这个问题。

 

当然这个方法也可以用来恢复被误删除的文件数据(仅限于被删除文件还被进程占用没有被完全释放)。
 
posted on 2022-05-22 21:14  链条君  阅读(3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